杨柳青镇打好“八大战役” 提升文明创建获得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安琪 编辑:唐淑倩 2017-03-24 08:29:04

内容提要: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创文”决战2017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区城市化进程,杨柳青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目标任务,从投入保障、整治力度、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素质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特色创建等方面,全力有序推动“创文”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创文”决战2017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区城市化进程,杨柳青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目标任务,从投入保障、整治力度、基础设施建设、文明素质提升、群众参与度和特色创建等方面,全力有序推动“创文”工作。

  狠抓关键 持续凝聚全民创建合力

  文明城区的创建从全方面、多角度体现全民素质,杨柳青镇始终以提升全镇文明程度为引领,抓好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家风”、“贤文化”,切实让“24个字”在杨柳青落地生根,引导群众自觉成为“创文”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始终坚持“共创共为”,层层加压、上下联动、协调推进,充分调动全镇人民群众参与热情,使创建工作融入全镇人民日常生活。三是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借助“天津好人”、“西青好人”评选,大力宣扬身边的好人好事,以“一花引来万花开”效应,在全区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狠抓基础 全力打造“亮绿净美”生活环境

  固树立创文即惠民理念,始终把创文作为民心工程来抓,通过创文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巩固和拓展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坚持更高标准,扩大优势、乘胜追击,加强整治“脏、乱”的覆盖面和工作深度,为全镇人民打造良好的居住生活环境。自动员大会以来,落实整改内容50余项,集中治理店外经营20余处,清理占道经营100余处,清理乱吊乱挂、乱涂乱画200余处。二是全面提升城市社区形象,持续开展街景立面提升和老旧楼区改造工程,对停车场站、小区道路、社区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打造独具杨柳青特色的人居环境,为“创文”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三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推进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谐议事会及社会管理各部门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从源头上根治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占毁绿地等城市顽疾,确保“拆违治乱”工作按时完成。

  狠抓根本 全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结合杨柳青特色文化活动,发挥文化带动文明作用。一是重视规范养成,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城区·争当文明市民”主题活动,大力推行“1+2+4”的小手拉大手模式,将文明规范融入日常教育之中。二是加强主题活动,以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编排《和谐邻里幸福家》等“创文”主题文艺节目,在社区、学校组织文艺汇演、基层巡演等,提升群众文化修养和审美情趣。三是健全志愿服务,继续开展好“革除陋习、移风易俗”、“爱老助老”、“书香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爱心婚介”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60支志愿服务队伍、2万多名志愿者全部投身“创文”各项活动,各社区每月开展5次志愿服活动,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推进志愿服务与创建文明城区的“两协调、两促进”。

  狠抓导向 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抓好城市形象宣传和对群众宣传引导。一是加强文明宣传系统化。协调推进文明习惯进村街、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培育知礼守信、互助友爱的杨柳青人。二是加强文明行动常态化。发挥新媒体作用,重视网民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扩大文明影响力。每周二、周四利用微信平台固定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三是“见缝插针”,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各村街、社区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和调查问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古镇杨柳青”微信平台每周六、日推送创城基本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将调查问卷发放到在校学生手中,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制作独具杨柳青古镇特色的公益广告、文明宣传品,在公交候车亭、公共自行车站点、商场、超市等场所集中展示,扩大公益广告覆盖率,增强宣传效果,形成创建强大声势。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提升城区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自创建以来,杨柳青镇以提升城区品位和千年古镇历史韵味为依托,挖掘古镇文化,加大创建力度,以文化感染人,行动教育人,服务影响人,着力培养群众文明素养,提升全民获得感,实现了市容环境、群众素质、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四个大提升”。站在新起点,实现新梦想,在打好“八大战役”、实现“六个新突破”、打造活力新城、推进城市化进程中,杨柳青镇再次踏上新征程,以高昂的姿态,以文明的力量,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