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康长寿指标看天津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红畅 编辑:张瑜 2017-03-24 15:36:00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党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目标,高度重视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促医疗卫生与健康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天津北方网讯:在乍暖还寒的早春,每当漫步在路旁、小区和大大小小的公园时,总是经常不断地见到那些忙忙碌碌醉心于晨练的人们,于是便不由得想到前年中国老年学学会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天津市的人口预期寿命为81.19岁,排在上海和北京之后,居全国第三位,此时的骄傲自豪之情不免溢于言表,再联想到不久前有关媒体显示的“从1996年至今本市百岁老人由76人增加到358人”的另一组数据,更使人不禁油然发出“天津是一个大长寿村”的感叹。

  毋庸置疑,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健康长寿是人人的企盼。毛泽东曾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也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而生命中最宝贵的又是什么?是健康,健康才是人生的第一财富,失去健康长寿一切都无从谈起。因而人来到世上都恋生惧死,都想健康长寿留住青春年华,为此采取各种措施尽其所能地苟延性命以多享天年。不是吗,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雅士穷其一生在孜孜以求健康长寿之秘术,又有多少圣君贤相不惜血本多方探寻长生不老之妙药,更有多少平民百姓一生都修身养性、“明哲保身”,绝不轻言生死、妄断爱恨。因为他们都真真切切地认识到,这地球上寄生着的数以万计林林总总的生灵都是短命的另类,它们或旋生旋灭或数载而亡,唯有能绵延百年的人类生命,为其他动物所求而不得,望而不能。

  应该说,珍爱生命、追求和向往健康长寿是人类的永恒话题。然而,“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在自然界、在现实社会中,人类生命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天灾、战乱、瘟疫等等诸多不可控因子的挑战,甚至一着不慎将被其扼杀。那么健康长寿从哪里来?正是缘于此,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人在总结人生经验、探讨长寿之道,又有多少专家在研究探讨健康长寿的机理和密码。其实探索表明:健康长寿是由多种因素铸就的,百岁寿星也只能光顾那些有机缘的人。于是乎,就关于促成健康长寿动因的探索就有3要素、4要素、8要素以致24要素之说,而最为可信的还应该是世界卫生组织所作的一个基本判断:“人的健康长寿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其生活方式。”究其实质,在大多数情况下,医疗条件是极其关键的要素。回顾历史便知,在5000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基于对疾病的抗争,对健康和生命的追求,我国历史上先后诞生出无数位如华佗、孙思邈、李时珍等被后人称作医圣、医仙和药王的古代医疗卫生事业先驱,他们用自己的心血和智慧创建了人类前期呵护生命健康的不朽业绩,给人以存续发展的旺盛生命力,并形成了独有的医学理论体系,一直绵延至今,成为中华民族治病祛疾、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守护神。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卫生事业的发展,强调把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开始了中国人告别“东亚病夫”走向全民健康的伟大历程,一个“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强大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作为京畿重地之一的天津市也展现出它雄伟的英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党和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民生作为第一目标,高度重视发展卫生与健康事业,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推促医疗卫生与健康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医疗卫生队伍不断扩大,医疗卫生设施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不断扩大,医疗技术不断提高和创新,卫生防疫工作成绩斐然,卫生监督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完善,从而较好地履行了为小康社会建设保驾护航的神圣职责。尤其是作为人民健康维护者的广大医护人员忠于职守,默默奉献,为人们提供了优质一流的医疗卫生服务,成了名副其实的生命健康的守护神而受到世人的称赞。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市医疗卫生与健康工作将会有更多的捷报传来,可以相信,在人们听到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试点方案开始实施得喜讯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期待。(作者红畅 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