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迎来清明首个祭扫高峰 清风祭奠共建文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3-25 07:36:00

内容提要:“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自3月25日至4月16日,共有23个高峰日。在此期间,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预计接待祭扫群众500万人,约占天津市总人口的一半。清明小长假和周末更是扎堆儿祭扫的重点高峰期……
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预计接待祭扫群众500万人

  天津北方网讯:3月25日,天津迎来2017年清明祭扫首个高峰日。在天津寝园、天津憩园等各大公墓,客流量也随之进入全年的高峰期。“前沿”新闻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清明节前后,从3月25日至4月16日,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预计接待祭扫群众500万人,清明小长假和周末更是扎堆儿祭扫的重点高峰期。

  3月24日,虽然距离首个高峰日到来还有一天时间,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然而在天津寝园,“前沿”新闻记者看到仍有不少市民已经手捧鲜花前来祭扫。

清明时节雨纷纷,不少市民前来祭扫

  “实际上从3月18日开始,来我们这里祭扫的人就已经开始多起来了。”天津寝园办公室主任冯佩玲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由于该公墓存放骨灰近17万具,按往年的经验来看,最高峰单日客流量能够达到近10万人。“从进入高峰期开始,我们仅安保力量就投入近百人,其他工作人员全员上岗,为祭扫市民提供服务。”冯佩玲说。

  每年清明的祭扫高峰期,同时也是市民到公墓办理各种存续手续的高峰期。在天津寝园业务大厅,一些市民正在办理骨灰续期手续。“因为公墓离家比较远,所以扫墓时我们顺道就把续期手续办了,这样省得再跑一趟了。”正在办理续期业务的市民顾女士表示。业务大厅组长张悦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平常日子一天办理手续的大概在20到30件,高峰期一天最多要办200多件,是平常业务量的10倍。所以我们延长了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半,全天受理市民的各种存续业务。”

工作人员抓紧为市民办理续期手续

  据介绍,本市公墓全年共有两个祭扫高峰期,清明节和除夕,然而清明节的祭扫量占全年的八成左右。前来祭扫的市民扎堆儿涌入,给公墓和周边道路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梨双路是通往天津寝园的交通要道,道路比较狭窄,在高峰期内不仅要通行往来车辆,还要容纳等待进园的排队车辆以及扫墓公交专线站点等,交通压力比较大。

  为此,交管部门在重点高峰日期间,专门部署警力,疏导交通,维持道路秩序,为排队等位的车辆开辟了专门的通行通道,同时禁止大型车辆通行,保障道路畅通。

  “我们从去年开始,在进入公墓园区的通道部分进行了四车道分区,最外侧是两条行人通道,中间分别是进出车辆的通道,这样不仅规范了行车秩序,同时也避免了机非混行所造成的交通意外。”冯佩玲说。

人车分开,确保通行秩序
专人引导市民停车

  此外,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和单位将开展协同作战,共同维护公墓周边秩序。为了配合重点高峰日提升公墓周边道路交通通行能力,公墓周边的产业园区还引入了错峰出行机制,同时协调园区部分有条件的单位开放场地为市民提供停车位。

  据了解,在高峰期全市各殡葬单位服务接待时间为7:30至16:00。高峰重点日为7:00至16:30,中午不休息。3月25日、26日,4月2日、3日、4日,这5天祭扫接待量较大,上午第一殡仪馆和第二殡仪馆停办火化业务,改为下午承办。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合理安排祭扫出行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期,以免耽误时间。同时,为了引导市民群众摒弃传统陋习,天津市继续开展“清风行动、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系列活动,倡导用“一束鲜花寄亲人”等方式祭奠故人,并在市内六区还将开展封建迷信用品专项治理活动,净化清明节市场环境。

  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党委书记王春生说:“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已经全面开展,我们以‘助民、便民、惠民’为出发点,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同感,通过加强安全管理,细化服务举措,强化服务质量,弘扬传统文化,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安全有序、绿色文明地开展。”(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