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带火"国字号"大展 自行车的春天又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3-26 08:01:00

内容提要:3月24至26日,第十七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方展)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3月24至26日,第十七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北方车展”)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来自自行车、电动车整车及零配件、老年代步休闲产品的600家单位齐聚天津,创造了“北方车展”历史以来最大参展纪录。尤其是2017年“北方车展”更是由国家商务部审批,成为行业内屈指可数的“国字号”展会,为此次展会增色不少。特别是“共享单车”近日的火爆,让今年的“北方车展”吸引了大量的专业观众和市民的前来参观,从24日开展开始,虽然津城气温偏低、阴雨不断,但是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为展会带来了极高的“人气”。

  酷炫互联电动车登上舞台


电动车自带显示屏和手机

  在德国博世电动车展台前,不少市民围着几台自带显示屏和手机的电动车,有的在询问这些能做什么,有的则想坐上去体验一下。这可乐坏了展台的讲解员张悦:“这是我们研发的智能互联网系统方案,将远程遥控、智能防盗、音乐播放、导航、车辆自动诊断、无钥匙开锁车全部应用在了电动车上。”这样听起来是不是有些炫酷?

  简单来说,就是车上搭载的智能云终端作为电动车的通讯端口,将整车、云服务及智能手机互联。这样能做什么呢?“可以看驾驶速度、电池电量、剩余里程、温度、天气状况,总之就是手机上能实现的功能,电动车上基本都能实现。”张悦说。


打开车载手机app,可以看到电动车的多种信息

  张悦为“前沿”新闻记者做了现场演示,打开车载手机APP,可以看到电动车的电池剩余量为95%,里程估算剩余量为80公里。由于将智能云端作为电动车的通讯端口,所以只需要使用手机APP通过云服务就能对车辆位置进行远程追踪。也就是说,不仅可以日常导航,在车辆远离自己的时候还能知道它的位置。

  张悦演示的其实是现在流行的互联电动车。据业内人士介绍,乘着“互联网+”的春风,电动车这种“草根”的代步工具,也可以变身成为智能化的时尚单品,如果电动车企业能够更加深入的融合“互联网+”,将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为行业发展将找到新的增长点。

  共享单车成最大亮点


云单车可以进行刷卡解锁

云单车三个月之内计划在天津投放50万辆

   “目前,云单车已经在梅江会展中心投放了2000辆,后边将在和平区、河北区以及天津周边地区进行投放,三个月内计划投放50万辆。”天津市云单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最近一段时间,共享单车风靡大街小巷。作为天津的本土企业,天津市云单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次与业内交流的机会。公司运营总监王珏说:“共享单车现在大部分应用的是扫码解锁,但是单一的解锁模式在扫码过程中可能会遭遇网络攻击风险。而我们则加入了刷卡模式,从而提高了用户使用车辆的安全性。”

  其实,张珏所说的新型方式就是对目前最时兴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了扩展。据了解,云单车目前是全国唯一一家支持线上、线下同时使用的无桩共享单车。在手机APP使用的基础上,同时也支持IC卡、银行卡、公交卡、城市一卡通等刷卡使用模式。云单车让更多的中老年用户,通过独创的刷卡使用模式,更直接、快速地加入到骑行队伍中,使项目用户覆盖得更加广泛。

  提到共享单车,除了用户体验外,在停放管理方面是最让人头疼的。而云单车在停放管理方面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停放系统进行分场景管控,在不同场景的模式下,执行不同的管控规定。比如在马路边停放、小区内停放、旅游景点停放,都有停放的场景提示。当用户在停车区外锁车时,会有语音提醒用户按规定停放;如果用户没有按照规定停放,会被系统记录,多次违规,该用户将无法再次使用共享单车,这样就将云单车对公共系统、生活环境、景点风貌的影响降到最低。

  天津成共享单车主要生产基地

  共享单车作为近来兴起的一种“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在满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同时,也有力带动了中国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的发展。据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2月,天津共生产共享单车200余万辆,预计全年将生产约1000万辆。天津已成为共享单车的主要生产基地。

  对于共享单车带来的自行车行业的复苏,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深有感慨,作为一个“老自行车人”,他为自行车行业春天的回归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不仅反映了人们出行观念的改变,更为天津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契机。”

  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全国已有29个共享单车品牌,投入市场的自行车总量超过300万辆,包括天津在内的一批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得以于共享单车的兴起。

  除此之外,结合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产业形态和特点,依托天津的地缘优势及产业出口基地优势,本届展会邀请近30位海外实力买家出席,范围遍及澳洲、欧洲、美洲、东南亚及非洲国家及地区,涵盖了行业内产品、二级市场修补维护用品、品牌连锁加盟经销合作、OEM与ODM生产合作、技术转让及服务等相关业务。(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