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伦敦恐袭嫌疑人的照片 女王嘉奖救人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郭倩 编辑:郑津 2017-03-26 08:05:54

内容提要:英国警方24日公布了伦敦恐袭嫌疑人哈利德·马苏德的照片,同时宣布逮捕了两名“重要”嫌疑人。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领”袭击,但是英国反恐部门正在调查马苏德是独立作案还是受到过指使或协助。

  英国警方24日公布了伦敦恐袭嫌疑人哈利德·马苏德的照片,同时宣布逮捕了两名“重要”嫌疑人。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领”袭击,但是英国反恐部门正在调查马苏德是独立作案还是受到过指使或协助。

  【调查新进展】

  警方连夜搜查了伦敦周边等21个地点后逮捕两名嫌疑人。这两名嫌疑人为27岁和35岁男性,分别在伯明翰和曼彻斯特被逮捕。英国警方反恐部门负责人马克·罗利称对二人的逮捕很重要。

  此前警方审讯11名涉嫌“准备发动恐袭”人员,从他们口中得到线索后逮捕上述2人。目前这11人中仅1人仍被拘押,其余10人已被释放。

  罗利说,警方在“查阅他(马苏德)的历史”,并向公众征集有关马苏德的信息,希望弄清他的动机为何、策划发起行动的全过程和是否有帮手。

  虽然有刑事犯罪案底,但马苏德没有涉及恐怖主义罪名的犯罪记录。大约5年前,马苏德曾非常短暂地成为英国安全局、即军情五处反恐调查对象。

  警方公布了马苏德的照片。在这张近照上,马苏德光头,蓄着络腮胡。

  此外,沙特阿拉伯驻英国大使馆当天说,曾在沙特工作的马苏德在当地没有犯罪记录,也从未引起安全部门注意。

  【褒奖救人者】

  当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表彰了在案发现场救助遭马苏德砍伤警员的议员托比亚斯·埃尔伍德。

  马苏德实施的恐袭是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以来英国伤亡最严重的恐怖袭击。22日,他驾驶汽车在威斯敏斯特桥上撞向行人,随后弃车向议会大厦走去,用两把刀猛砍守卫议会的警察基思·帕尔默的后背,之后他被警方击毙。

  身处现场的埃尔伍德对帕尔默实施急救,但帕尔默失血过多,当场身亡。埃尔伍德脸上和手上带着血迹、因未能救活帕尔默神色惋惜的一幕被记者捕捉到,埃尔伍德广受赞誉。

  英国首相府24日说,埃尔伍德受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表彰。他和另一名在现场表现出色的议员本·华莱士被任命为枢密院成员。枢密院历史悠久,是英国王室的高级顾问机构,其成员一般为资深政治家、法官和主教。

  51岁的埃尔伍德曾是英国陆军上尉,现为保守党议员及外交部负责中东、非洲事务的国务大臣。埃尔伍德的家人也曾经历恐袭。2002年,他的亲兄弟乔纳森·埃尔伍德死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发生的恐怖爆炸袭击事件。

  【澄清谣言】

  埃尔伍德救人的照片给他带来了荣誉,而这次袭击中另一张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照片则招致误会和谣言。照片上,一名女性从大桥上躺在地上的伤者身旁走过,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放在一侧脸颊旁,面部表情不明显。

  一些网民攻击她对恐袭伤者无动于衷、态度漠然。24日,这名女性发表声明回击,说自己刚刚目睹恐袭,非常难过、害怕、担心,但仅仅“因为我的着装,一些人基于仇恨和排外的心理就给我下这样的结论”,照片没有拍到的是,“我和其他目击者交谈,希望为伤者提供帮助”,还搀扶一名女士走到了地铁站。

  她说,照片中的她在和母亲通电话,告诉家人自己平安无事,正在从上班地点往家走的途中。

  照片的拍摄者、摄影师杰米·罗里曼也为她辩护,称她当时看起来“惊恐、悲伤”。此外,人们找出现场的另一张照片为她辩护。因为在那张照片里,已经走下桥的她脸上明显露出害怕和痛苦的神色。

   原标题:英国恐袭嫌疑人照片公布 女王嘉奖救人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