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结账四舍五入让人心里别扭 商家:立即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孙瑜 编辑:侯静 2017-03-26 09:43:46

内容提要:一名市民到饭店吃饭,不料却遭遇到了烦心事,工作人员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直接将结账金额进行四舍五入。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多少让人有些别扭。

  天津北方网讯:一名市民到饭店吃饭,不料却遭遇到了烦心事,工作人员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直接将结账金额进行四舍五入。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多少让人有些别扭。

  -读者投诉

  几天前,和朋友一起来到位于银河购物广场的一家饭店吃饭时,何先生发现结账单明细与实收金额有出入。“我按结账单上明细算了一下是38.77元,但结账单上显示的总数却是38.8元。”何先生随即询问工作人员才知道,结账金额最终以角为单位,如果遇到分就会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结账。“我倒不是在乎多收的这3分钱,如果店家提前告知或者在店中明示,也无所谓,但是这样一来,多少让人觉得心里别扭。”何先生说道。

  -记者体验

  日前,记者也找到了该家饭店,在店中环视了一圈,并没有看到结账采取四舍五入的提示。记者在店中随意挑选了一些菜品,然后称重结账。结账时,工作人员也没有告诉记者他们采用四舍五入的方法结账。记者的结账小票上,菜类和肉类价格分别为33.2元和29.44元,米饭2元,骨汤0.01元,总共的消费金额为64.65元。但是结账小票上显示的应收金额却是64.7元。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家饭店的负责人高先生,高先生表示,他们店采取四舍五入的结账方式原本是省去找零的麻烦,并没想以此盈利,如果给客人带来困扰,他们会立即进行更改,将所有菜品的“分”全部舍去。

  -律师说法

  窦立君律师表示,在实际生活中,虽然已经罕见分币,但向消费者找补零钱也是商家不能回避的义务。从概率说,“四舍”的概率比“五入”的概率要低,总体而言,还是商家盈多亏少。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擅自采用四舍五入的结算方式,显然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的义务。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虽然金额较小,但是也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