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出亲子工作室 让职场妈妈带孩子上下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3-27 13:00:40

内容提要:对双职工家庭来说,幼儿园、小学放学早,家长没法停下手头工作去接孩子,这给年轻的父母带来不少困扰。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在部分企业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孩子能够在单位托育,既安全方便,又能灵活配合父母上下班时间,最大限度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

  天津北方网讯:对双职工家庭来说,幼儿园、小学放学早,家长没法停下手头工作去接孩子,这给年轻的父母带来不少困扰。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在部分企业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孩子能够在单位托育,既安全方便,又能灵活配合父母上下班时间,最大限度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孩子快乐,父母安心,你怎么看?


  什么是“职工亲子工作室”?

  “职工亲子工作室”即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

  记者发现,首批挂牌试点的12家“职工亲子工作室”模式不尽相同。比如,携程旅游采取的是朝九晚六,跟着妈妈一起上下班“同进同出”的全日制幼托模式。携程的这一举措着实让员工们松了口气,每月2300元左右的管理费+伙食费,既消除了无人带娃的后顾之忧,又解决了孩子的用餐问题。而沪江教育的幼托模式更突出应急功能,而且是“零门槛”,其“宝宝屋”配有玩具设施,就在办公区域一侧,方便家长随时照看。家长们还可以通过视频软件,随时查看孩子在“宝宝屋”的情况。上海市总工会表示,本次试点将发挥单位优势,依托专业力量,引进社会资源,规范管理流程,力求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室样板,倡导和鼓励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室创建,争取年内在全市完善和新建50家“职工亲子工作室”。

  试点是否意味着职工亲子工作室有了新的探索途径?

  严格的政策门槛,一度让企事业单位亲子工作室的推广陷入僵局。对此,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慧娟告诉记者,上海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是爱心妈咪小屋的升级版。目的主要是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后顾之忧,并不是为了办学,他们也在探讨建立专门的标准。何慧娟表示,总工会将总结12家试点单位的经验和做法,把它们的一些标准提炼分析总结,定出职工亲子工作室的一些标准,目前,标准已在成型过程中。比如,亲子工作室的服务对象一定局限于本单位、本园区、本楼宇的职工子女。服务内容方面,根据孩子的数量、企业实际情况、孩子年龄,提供一些点心、玩具娱乐、功课辅导、午睡休息等,所有这些细节的要求,接下来都会在标准中予以考虑,并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


  模式1

  朝9晚6,一周五天提供日托服务

  企业:

  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办班性质:

  全日制幼托

  在职女性员工:

  6821人

  平均年龄:

  28岁

  跟着妈妈一起上下班

  晚上6点,穿着职业装的Macy脱掉高跟鞋,她快步跑向了隔壁的幼儿日托中心。在这里,2岁的儿子嘟嘟已翘首期盼了一整天,儿子扑进怀里的那一秒,Macy的角色从职场女性迅速切换成了母亲。跟着妈妈一起上下班“同进同出”的模式,携程的这一举措着实让员工们松了口气,每月2300元左右的管理费+伙食费,既消除无人带娃的后顾之忧,又解决了孩子的用餐问题。

  模式2

  应急宝宝屋,随时随地都能带娃来

  企业:

  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办班性质:

  应急幼托

  在职女性员工:

  878人

  平均年龄:

  28.5岁

  零门槛随时能进,一解员工燃眉之急

  沪江网的幼托模式更突出“应急”功能,而且是“零门槛”。入职5年的Kitty受益良多,深有体会。“有时候幼儿园应手足口病暂时闭园,家里没人带孩子,真是手足无措,还好单位有应急宝宝屋。”Kitty说。沪江网的“宝宝屋”配有玩具设施,就在办公区域一侧,方便家长随时照看。少了繁琐的申报手续,真正做到想用就用。家长们还可以通过视频软件,随时查看孩子在“宝宝屋”的情况。

  模式3

  暑期爱心学校,把孩子留在身边

  企业:

  江南造船厂

  办班性质:

  暑假幼托

  在职女性员工:

  1600人

  平均年龄:

  31岁

  让“小候鸟”假期也留在父母身边

  由于江南造船厂位于长兴岛交通不便,往年一到暑假,许多双职工家庭就面临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随着江南造船厂“爱心学校”的开办,这个问题得到了解答。首届“爱心学校”设了两个班,招收小学范围内的孩子。考虑到员工有大量需求,单位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爱心学校”的规模,从一期两周增加到两期四周,地点也将转移到条件更好的厂区内活动中心。

  【网友议论】

  糊狐:上世纪八十年代很多工厂都有托儿所的,以前可不兴隔代带娃,该回归了!

  hello我姓杨:好人性化,羡慕。我们单位偶尔带去一次好像做贼一样。

  sanzo927:我觉得挺好,小时候我妈就是带着我上班,单位有几间屋子专门用来看孩子,都是单位之前的退休员工在看孩子。

  未来带娃上班可以有

  让“职工亲子工作室”起到好作用,不仅要发挥好单位的作用,更需要创新举措,依托专业力量,引进社会资源,不断规范管理流程,使其不仅建得好,更要用得好。在成熟的基础上,也可以尝试对社会开放,努力扩大服务对象。这不仅体现的是用人单位的责任心,更彰显了社会的温度。(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