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公式瑜:天津是京剧的重要码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李彤 2017-03-27 11:32:41

  天津北方网讯:

  

  渤海早报记者孙晓倩{一直以来,很少有人能把京剧和朗读联系在一起,直到王珮瑜登上央视热播的节目《朗读者》。此前,王珮瑜在节目中用韵白的形式朗读了《念奴娇·赤壁怀古》,引发观众热议。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王珮瑜除了聊到阅读,讲得最多的还是关于京剧的推广。同时谈到曾多次到访过的天津,王珮瑜言语中也充满感情,直言“天津是京剧的重要码头”。}

  朗读是一种回归

  渤海早报:在《朗读者》节目中我们感受到韵白的魅力,能给普及一下相关知识吗?

  王珮瑜:京剧的韵白就是京剧的语言体系,我们讲究字正腔圆。但京剧的字正腔圆不是普通话标准的字正腔圆,而是来自于古音和方言。那么这个方言基础就是湖广音和中州韵。湖广就是今天的湖北省以及周边的这一代。中州就是陕西、山西、河南三省的这个交界的地界都叫中州。

  渤海早报:为何想到在《朗读者》用京剧韵白朗读一首词?

  王珮瑜:在我们京剧的歌唱里面,韵白和演唱就是直接和朗读相关,我们朗读不仅仅是有一种思想的体现,另外也有语言之美。所以我觉得京剧韵白部分是可以体现语言之美的,同时也可以体现我们中国文化的、艺术的这种形式上的美感。所以我觉得京剧本身和朗读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渤海早报:你一直给人一种特立独行的感觉,为什么会上《朗读者》?

  王珮瑜:我其实是一个喜欢思考和阅读的人。但是,朗读这些事情其实离我们很多人已经非常遥远了。其实朗读是一个回归,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其实朗读是可以加深我们思考。

  天津是京剧的重要码头

  渤海早报:去年在天津举办的“老生常谈—2016王珮瑜京剧清音会”非常火爆。台上是“脱口秀+演唱会”的边聊边唱模式,台下可以发弹幕玩互动,这种玩法很新颖,你是怎么想的?

  王珮瑜:京剧清音会是我在2010年创立的一个王珮瑜个人的演出品牌。最初的想法就是用清谈加演唱的方式让年轻观众或者新观众走进剧场。从2010年创立这个清音会的品牌到现在,每年都会进行不同的主题和内容的升级来迭代和提升。

  我在2016年的清音会加入了实时直播和弹幕的互动,引发一些人的热议。其实弹幕这个事情是京剧原来就有的一种叫座、叫好文化的延伸。除了在现场鼓掌叫好、喝彩以外,今天还多了一个工具就是拿起手中的手机来做这个文字和互联网式的这种叫好,这就是弹幕。

  渤海早报:生活中也喜欢去K歌吗?在推广京剧方面,还有哪些新的想法?

  王珮瑜:很多人知道我也喜欢唱歌。因为唱歌是一种最直接的能够抒发情感的方式。今天唱歌也跟一百年前大家喜欢唱戏是一样的。我也是一个K歌的爱好者。我在去年的年底开始就计划为每一次我自己新创作或者新演出的传统京剧或者新编京剧来做一首主题歌。从去年的《春水误》一直到即将要发布的新的一首叫做《千山行》。都是为我的舞台演出,京剧的演出做的一个流行音乐的一个推广。

  我尝试用年轻人或者是新观众迅速能够接受的,大家都能够普遍接受的这种方式来传播和推广,用大家都听得懂的方式来讲京剧。因为其实京剧艺术说实话还是有一定的门槛。但是我们如果只强调京剧艺术精深的那一面,而忽略了他其实也是很有大众化的这一面的话,其实会把很多现代的、现在的观众拒之门外。所以我觉得用现在的方式,用大家迅速能够接受的、流行的、通俗的方式来讲京剧的传统的美。所以觉得这也是我在这些年做这件事情总结出来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吧!

  渤海早报:你多次来天津演出、走进京剧特色小学讲京剧艺术与孩子们互动。对天津这座城市,有什么样的感受?

  王珮瑜:天津是京剧的一个重要码头。过去有一句话说,京剧演员要在北京学戏,在天津唱戏,在上海挣钱。就是说天津是一个考验演员的地方,一个京剧演员真正的传承是不是到位,你是不是真的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征服观众,天津就是一杆尺、一个笔试、一个标准,所以我们每次到天津去演出都是特别的忐忑、也非常的喜欢这个城市,因为它有浓浓的京剧氛围。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