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性骨髓瘤发病率超白血病 超45岁腰疼别大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曲璐琳 2017-03-28 08:11:39

内容提要:3月27日至31日是“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关爱周”。昨天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举办的启动活动上获悉,多发性骨髓瘤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目前发病率高于白血病,发病高峰年龄为50至60岁中老年人,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

  天津北方网讯:3月27日至31日是“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关爱周”。昨天记者从天津市肿瘤医院举办的启动活动上获悉,多发性骨髓瘤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目前发病率高于白血病,发病高峰年龄为50至60岁中老年人,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多数人甚至部分医生对该病认识不足,极易被忽视,该病的初诊误诊率达60%,临床上在血液科首诊查出多发性骨髓瘤的患者不足30%。

  该院血液科主任张翼鷟教授告诉记者,45岁以上者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贫血、腰痛、骨关节疼痛、肾功能异常等症状,经过常规治疗无效,就应高度警惕患多发性骨髓瘤的可能,及时到正规医院血液专科检查。据悉,本周每天上午8:00至11:30,市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将在该院E座3楼血液科诊室举办义诊咨询活动,免收专家挂号费。

  如何判断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通过血液检查、尿液检查、影像学检查、骨髓穿刺等就能确诊。骨痛是多发性骨髓瘤最常见的症状,80%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会有骨骼损害,早期常会出现腰背疼痛,且随病情进展疼痛进行性加重,甚至发生骨折。还有30%以上的患者起病时发现伴有肾脏损伤,甚至逐渐由慢性肾功能不全发展为肾功能衰竭。由于该病患者大多是老年人,容易将上述病症当作人体正常衰老现象,往往反复就诊于骨科、肾脏科、泌尿科等非血液科室,未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