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会游泳才能毕业? 为把游泳定为必修课点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3-28 11:15:12

内容提要: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

  天津北方网讯:不会游泳,即便考上了清华,也可能拿不到毕业证。清华大学2017年全校教职工大会上传出消息,从2017级本科新生开始,游泳将与毕业绑定。新生入学后将进行游泳测试,不会游泳的学生必修游泳课,通过者才能获得毕业证。你认为这项规定合理吗?

  2017级本科生入学后须过游泳关

  今年清华将采取一些应对措施,其中包括,从游泳入手,量化毕业体质要求。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新生入学后,体育部将对所有新生进行游泳测试,初步计划在军训期间。具体要求是,以四种标准泳姿(蝶泳、仰泳、蛙泳、爬泳)中任何一种或几种连续游50米。如测试通过,可免修游泳课或参加游泳提高班学习,测试不通过或未参加测试者,则须在大一和大二两年内参加游泳初级班学习并达到课程要求。刘波提到,“如学生确实存在因慢性病、皮肤病或心理疾病等原因不适合学习游泳的情况,在递交医院和相关单位证明并经学校教务部门和体育部审核确认后,可用其他体育课程替代游泳课程。”

  为改变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趋势

  对于原因,刘波表示,主要有两方面考虑。“目前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清华学生的锻炼习惯和学校的锻炼氛围也不如以前。”之所以要求学生必须会游泳,实际上是学校重视体育,希望采取措施营造锻炼氛围、督促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把游泳作为抓手,同时出台一系列措施,改变清华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

  刘波介绍,早在1919年,学校就提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赴美”的要求,距今已近100年。当时学校体育馆刚建成不久,但后来由于设施等方面原因,这一传统中断。

  多所高校对会游泳有强制要求

  记者梳理发现,除清华大学之外,国内已有多所高校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游泳技能(特殊情况除外),如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明称,该校自2007年起就要求学生掌握游泳技能。

  为清华把游泳定为必修课点赞

  不能否认,对于那些不爱运动,更不爱游泳的学生来说,被强逼着做不喜欢的事情,这绝对不是个好消息。毕竟,如果费尽了心力,好不容易考上了清华大学,却因为一门游泳课不合格而拿不到毕业证,确实让人唏嘘。而对社会而言,会游泳才能毕业,确实具有标本意义,,清华大学如此重视游泳课,意在强化大学生体育锻炼,此处应该有掌声。小编非常支持清华大学把游泳定为必修课,也希望更多的高校能够从清华大学的这一做法中受到启发,更加重视体育教育的价值,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身心俱“健”、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各方观点:

  有网友打趣,清华毕业生从此再也不会为“老婆和老妈一起掉下水先救谁”而为难了。

  清华大二学生小李:游泳算是实用性强且不太剧烈劳累的运动,既容易测评也容易学习,比强迫学会篮球或者足球更好。不要被“不能毕业”吓到,多练练就好了。

  2013级学生小刘:可以理解学校的考虑,但强制要求学会游泳才能毕业不太人性化。我大二时曾选修过女子初级游泳,但上课后发现跟不上进度,没办法就中途退掉了。(北方网编辑郑津)

  还有哪些学校规定游泳为必修课?

  清华重拾1919年校规:本科会游泳才能毕业。对此,校体育主任称,必备生存技能有助提升耐力,长远看对学生有利。在日本,小学和初中游泳是必修课;美国的康奈尔、哥仑比亚大学等,毕业生也必须会游泳;在中国,除了清华、北大、厦大等,京杭广深等地也已将游泳列为中考体育考试内容。

  新闻链接

  “旱鸭子”学霸慌了神游泳列入多校必修课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对清华“游泳”新规一出,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于长江称,这个消息让人感觉到眼前一亮,清华大学又一次在体育这方面起到了一个引领的作用。我们经常说大学精神,大学不是简单的为学生培养职业技能,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甚至肩负着引领社会风气的使命,清华在这些方面一直起着引领的作用。

  不过,那些准备报考清华,又不会游泳的高中“旱鸭子”学霸对此却有些慌神了。北交大附中高二学生小雨认为,游泳必须特定的场地,对于男孩子或者家在海边的学生比较便利,好多女孩子从小到大都没游过,上大学再学,恐怕有点吃力。北师大二附中的小张也诉苦,“清华又是长跑,又是游泳,‘体育特困生’要是上了这学校得吃不少苦头。”

  其实,已有不少学校将游泳列为必修内容。2011年开始,厦门大学已将游泳作为本科生必修课,占1个学分,男生连续游100米或女生连续游50米为考试通过,才能获学分。北京大学也将游泳作为必修课。

  北京四中、汇文中学、人大附中等北京市的中学也已将游泳列为必修课。杭州、温州、嘉兴、广州、深圳等地已将游泳列为中考体育考试内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