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亮相 院内拿药实现医保联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虹 编辑:曲璐琳 2017-03-28 10:39:01

内容提要:作为新区首批“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以下简称“第一养护院”)从开工以来就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3月25日,第一养护院终于正式开业,首批老人将于本周陆续完成入住。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新区首批“十大民生工程”项目之一,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以下简称“第一养护院”)从开工以来就吸引了社会各界关注。3月25日,第一养护院终于正式开业,首批老人将于本周陆续完成入住。

  开业首日,72岁的李书韵老人和老伴一大早就在儿女的陪伴下前来办理入住手续。“我爸我妈早晨6点多就起了,招呼我们赶紧送他们过来,办完收拾收拾还能赶上午饭。”李奶奶的儿子笑呵呵地说。“我和老伴家住在塘沽河北路,孩子们很孝顺,但我们不想给他们添麻烦,可每天自己做饭收拾屋子又确实比较吃力。所以听说第一养护院在建的消息就动了心,前后来考察了十几次,对这里的服务与配套都很满意,就决定住进来。”李书韵老人告诉记者。新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李奶奶老两口,第二名前来办入住手续的也是一对老夫妇。第一养护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入住需求很大,但院方会根据老人的身心状况作出有效评估,再安排入住,所以不会出现拥挤的情况,也是为了给老人们更为安静舒适的入住体验。据了解,第一养护院首批预约登记入住的老人有50余名,全部为自理老人,将在本周陆续完成入住,老夫妇一起前来入住的占比不低。

  作为采用“医养结合”模式运行的养护院,第一老年养护院在院内颐养楼一层设置了约2000平方米的医疗空间,建设规模和科室设计均参照一级医院标准。第一老年养护院已与泰达医院签订医疗服务委托协议,由泰达医院为入住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医疗诊治等服务。目前,每天都有来自泰达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各一名在此值班,为老人们进行专业医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养护院内的药房拿药现已实现医保联网,报销比例与泰达医院一致。泰达医院的相关负责人周全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入住第一养护院的老人全部都可以享受到泰达医院的延伸服务,未来还会有针灸、推拿和康复训练。“除此之外,我们院权威专家还会根据老人需求不定期前来进行义诊、讲座。泰达的医疗设备也与第一养护院实现共享,入住老人有照核磁、CT等医疗需求,我们可以统一安排到泰达医院直接问诊,不用再次排队、挂号,让老人少跑腿。”周全保说。

  记者看到,正在加紧建设的三甲医院滨海新区肿瘤医院就在第一养护院对面,仅一路之隔。第一养护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养护院将与肿瘤医院和其他周边综合性医院建立绿色通道,满足院内老人紧急救治的问题。

  对于子女最关心的“咱爸咱妈吃得好不好”的问题,第一养护院由“滨海一号”物业公司提供专业的物业和餐饮服务,实现星级酒店的物业管理标准。目前已有四位厨师“坐镇”,为入住老人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此外,第一养护院还将借鉴日本管理软件,上线“照护服务信息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一个APP平台,将养护院管理方、护理员、老人家属连接到一起。“老人照护每天需要完成的任务、步骤都会在系统中显示,护理员完成一项点击确认一项。管理员和老人家属都能随时查看。”第一养护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首批入住老人并不多,但已有20余名护理员上岗,第一养护院在护理员招聘方面也十分严格,具有医疗背景的高学历专业人员占比五成以上,上岗前还要经过至少6个月的集中培训。

  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养护院是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服务最齐全的养护院,共设床位968张,分为自理区、介助区、介护区,基本能够满足滨海新区地区养老需求。第一老年养护院的投入运营将使新区养老床位增加一倍,更是改善提升新区养老服务数量与质量的标志性事件。他透露,今年下半年新区第二养护院将投入使用,明年第三养护院也将建成。今后新区将逐步探索实行“企办公助”的运营模式,从而降低养老机构运营成本。(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