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原始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189项目获市科技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3-29 13:43:21

内容提要:3月28日,天津市科技奖励大会在天津大礼堂召开,2016年度共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89项通过评审,其中:一等奖23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109项……

  天津北方网讯:3月28日,天津市科技奖励大会在天津大礼堂召开,2016年度共有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189项通过评审,其中:一等奖23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109项。会后,“前沿”新闻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获奖项目负责人,聆听他们的研发故事。

  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用“意念”指挥“肢体”

中间为明东教授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残疾人整体数量以及工伤发病率的上升,社会对康复医疗的需求急剧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涉及航空航天、军事国防、体育竞技等特殊领域的人群也对康复提出了迫切的需求。”天津大学明东教授首先直言了我国在助老、助残、助特方面的严峻形势。

  “那么,我们这套系统能做什么呢?首先,它能够实现大脑皮层与肌肉活动的同步耦合,我们可以让因中风导致偏瘫的患者通过‘意念’,‘指挥’自己原本无法动作的肢体‘听话’地完成相应动作。”明东教授说:“众所周知,中风偏瘫或者截瘫的患者是因为中枢神经(如脑部)或者周边神经(如四肢)受损,神经通路受阻,大脑无法发出正确指令,或者指令无法传输到周边神经,进而无法‘指挥’肢体肌肉收缩,无法正常行动。而患者只需要把装有电极的脑电探测器戴在头部,并在肢体的肌肉上安装电极,借助系统的连接,就可以用‘意念’来‘控制’肢体了。”

  除此之外,系统在载人航天领域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航天员通过脑-机接口测试技术及装置,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任务提供了关键的在轨适应性试验平台,成功开展了世界航天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极大推动了我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发展。这次明东教授携团队凭借“人工神经康复机器人系统及其关键技术”获得了天津市技术发明类一等奖。

  从无到有的精准之师 挑战“癌中之王”极限

前排中间为郝继辉教授

  2008年,36岁的博士生导师郝继辉和5名医生、10名护士一起在天津肿瘤医院组建了国内首家胰腺肿瘤诊疗中心。那个时候,国内对于胰腺肿瘤的研究基础弱、底子薄,很多人不看好他们做的事情。然而郝继辉认为,正是因为研究的人少,所以他们才有可能有机会重新梳理这项研究。

  从最初的不被认可、缺兵少将到现在的发展迅猛,8年来郝继辉教授的团队诊治胰腺癌患者逾万名,年均开展包括机器人微创外科在内的各类胰腺手术400余例,通过开发新型肿瘤标志物对胰腺癌进行筛查,提高了胰腺癌的早诊率;系统性地将新型3D影像学重建技术应用于胰腺癌术前评估,提高了手术精准切除率;利用新型标志物对胰腺癌生物学行为进行评估。在前期精准化诊断基础上,构建胰腺癌精准手术体系及精准化药物治疗体系,为胰腺癌患者的个体化综合治疗提供有效的途径。

  “用我们的话说,‘胰腺癌’是癌症中的‘王中王’,生存率一般不超过六个月。虽然是低发癌症,但是治愈率非常低。”郝继辉教授说:“刚开始的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有压力才会有动力,随着这几年我们对胰腺癌研究的不断深入,临床病例增加,很多患者手术后明显改善,

  从目前病人的收治数量和临床诊治的水平来看,我们的技术在全国还是处于领先地位的。”这次获得天津科技进步一等奖,郝继辉教授坦言这是团队近十载付出的结果,会把它作为激励团队的动力,继续前进。

  从传统到智能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智能变电站”

周雪松教授在实验室为大家介绍智能变电站

  2016年,天津市科技型企业获奖项目数显著提升,产学研结合更加紧密。全年度共有124项为企业第一完成单位或产学研结合的项目,占获奖总数的65.6%,为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其中,由天津理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周雪松牵头的“智能变电站的理论、方法与工程应用”项目获2016年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周学松教授研究如何将传统变电站改造成智能变电站已经近十个年头了,而对新能源发展的研究时间就更长了。他深知改造变电站能够为国家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

  “变电站作为配电网的重要环节,对供电可靠性有很大影响。随着不稳定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大量接入电网,对配电网可靠性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我们将云计算技术,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监控技术运用到传统变电站的智能化改造中,实现了变电站的无人值守,使变电站运行更加安全;通过用户侧的能量管理系统,为企业制定科学的用电方案,节能降耗,从而产生大的经济效益;对电气设备的运行准确地提前预测故障,避免了设备突发性损坏引起的停电事故,社会效益明显……”周雪松教授介绍。

  据了解,目前项目已有用户天津石化公司、天津瑞能公司、天津海天量子公司、天津清能公司、北京德兰普科公司等知名企业,建成智能变电站121座,直接经济效益高达34亿元。(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