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 天津工大学生最新研究成果巧用麦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于晓帆 王宁含 编辑:段玮 2017-03-29 07:36:00

内容提要:天津工业大学“e果生新”项目组致力于解决啤酒生产中的主要副产物——麦糟,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开发麦糟在食品、净水领域的潜在价值……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因为有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中,天津工业大学“e果生新”项目组凭借“对麦糟潜在价值的开发与利用”项目与21个知名高校的创业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与北京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并列获得第三名,并顺利挺进决赛。

  据介绍,“e果生新”项目组致力于解决啤酒生产中的主要副产物——麦糟,并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开发麦糟在食品、净水领域的潜在价值。

  麦糟作为啤酒生产中的主要副产物,占副产物的80%以上。然而,我国对麦糟的处理一般作为饲料,或者随意丢弃,处理方式单一且不科学。每年被浪费的麦糟量高达1000多万吨,给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为了解决麦糟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提升麦糟的附加值,项目组确定了两个方向:净水方向和食品方向。

  项目组将改性麦糟和活性炭比较后发现,麦糟作为吸附剂不仅来源广泛,更主要的是麦糟内含有可以改善口感、提高水中有益离子含量的物质。用改性麦糟替换现有净水器中的活性炭制成净水器,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离子浓度明显增加。

  在食品方面,根据麦糟成分的分析结果,项目组决定尝试将麦糟运用于食品生产。通过研磨和烘烤,制成了麦糟饼干和面包。经过市场调研,项目组发现:若使用低成本的麦糟食品,面包店的利润会提高30%,销量会提高15%。麦糟低成本、高营养的特性还可以解决我国部分山村地区的粮食问题。

  该项目组计划将通过线上搭建“互联网+食品”的平台和线下构建BBA运营模式来进行产品推广。在净水方面,项目组将以污水处理为基础,在两年内建立一个由政府、学术界权威、环保企业、使用企业及团队组成的净水推广认证平台,使技术得到更大地推广。(前沿新闻记者 通讯员于晓帆 王宁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