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杨派老生张克天津老年大学里传授国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胡惠玉 编辑:吴宏 2017-03-29 07:36:00

内容提要:“一轮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箭穿……”日前,杨派(杨宝森)名剧《文昭关·一轮明月照窗前》在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舞蹈戏曲系的教室环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一级演员、著名杨派老生张克正在天津市老年人大学京剧老生班讲课……

  天津北方网讯:“一轮明月照窗前,愁人心中似箭穿……”日前,杨派(杨宝森)名剧《文昭关·一轮明月照窗前》在天津市老年人大学舞蹈戏曲系的教室环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一级演员、著名杨派老生张克正在天津市老年人大学京剧老生班讲课。

  去年年底,学校招生简章刚一公布,聘请张克来校任教的好消息立刻成为学员热议的话题。该班定额40人,有100多人争先恐后上网报名,最终录取了43名学员。

  这个班学员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50多岁。能近距离地聆听名家讲课,学员们激动、兴奋,感觉十分荣幸。他们都是京剧票友,是张克的忠实粉丝。开学初,张克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只好先让自己的学生代课。会议结束后,他没顾上休息就来讲课。为了解学员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地启发学员学习,第一次和老年学员见面,他让京剧院的学生先做示范演唱,然后再请每位学员随意唱两句。他从最基础的专业知识讲起,告诉大家先把唱词念熟、念出韵味、念出内涵来,并为大家做示范。学员们纷纷录音、摄像。

  张克说,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工作者有一定的影响力、号召力。如果每个人都去基层积极传承国粹,将是一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好事。去年出席全国两会时张克就建议,传承“国学”应寓教于乐,要从娃娃抓起。以更适宜少年儿童接受的方式,提高下一代对传统文化的求知欲和认知力。会后,他率先垂范、身体力行。

  鉴于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的现状,张克感到加强老年文化建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张克认为:“专业戏曲演员可以帮助社区老年人建立兴趣小组,到老年大学等教育机构参与教学实践,通过有计划的、一定学制的、系统的教学,与戏迷观众进行良好的沟通。”(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胡惠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