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鲜花寄亲人:一字之变吹来清明清新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7-03-29 08:36:39

内容提要:又到清明祭扫时。今年,本市殡葬部门向市民提倡“一束鲜花寄亲人”。以“寄”字取代“祭”字,一字之变,蕴含着祭扫方式的创新,追思观念的突破,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又到清明祭扫时。今年,本市殡葬部门向市民提倡“一束鲜花寄亲人”。以“寄”字取代“祭”字,一字之变,蕴含着祭扫方式的创新,追思观念的突破,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清明,是缅怀逝去亲人的日子。如何缅怀?古人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那些焚香烧纸和燃放鞭炮的烟雾弥漫,其实失去了“清明”的应有之义。对待老习俗,我们应该秉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用一份真挚的情感追思已故亲人,使“弘扬优秀传统,文明、绿色缅怀”成为清明祭扫的正能量和主旋律。

  “一束鲜花寄亲人”,正是引导市民摒弃“老习惯”,以精神追思缅怀亲人。近年来,本市殡葬部门不仅“口头”上倡导,也在多措并举营造文明祭扫的氛围。连续12年举办“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一枝洁白的菊花,一盏摇曳着星光的烛杯,舒缓低沉的月光曲,一篇感人至深的共祭词……在文明肃穆的氛围中寄托哀思;时空邮箱、一封家书忆亲人,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形式不断创新、丰富,并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纳。

  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这份感情并不蕴含于纸钱和鞭炮中。一束菊花、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可以传承追思怀远的传统美德,远比那些污染环境的方式有意义多了。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采用更健康、更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还清明节“清洁明净”之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