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抓获两名诈骗嫌疑人 糊涂事主200万被转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吕献峰 编辑:曲璐琳 2017-03-29 15:47:05

内容提要:本市发生一起涉案价值高达200余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市公安刑侦局迅速会同公安河北分局等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广西梧州把两名涉案嫌疑人成功抓获。

  天津北方网讯:本市发生一起涉案价值高达200余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市公安刑侦局迅速会同公安河北分局等相关单位成立专案组,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广西梧州把两名涉案嫌疑人成功抓获。

  2016年11月中旬,居民刘先生突然接到一名自称联通公司的男子打来的电话,对方说他的电话与上海的一起经济案件有关系,要求立即把刘先生的电话进行停机。刘先生一时有点不解,其未去过上海,怎么与上海的经济案件有关系呢?于是,他详细询问起电话那头的“联通”公司人员。此时,电话那头已经换了个自称经理的人接听电话,很严肃地说公司知道的情况不多,并马上把电话转接到上海某公安局。还没等刘先生反应过来,电话已经切换到上海市某公安局,一名自称王警官的人一上来就表明了警察身份,并把刘先生所谓涉嫌经济案件进行了介绍,总体表述内容就是该案件非常重大,且检察院已介入。刘先生听着,也感到“事情”的严重性。最后,王警官又把电话转到了上海市检察院。与刘先生电话交谈的是一名自称孙检察官的人。孙检察官询问了刘先生的基本情况后,声称需要了解刘先生的资产情况,以便备案记录。刘先生把家里的资产情况及几张银行卡的信息告诉了对方。此时,孙检察官称情况已了解,将于明天给刘先生打电话联系案件情况。果然,第二天,孙检察官再次打来了电话,提出此案是中央关注的大案子,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重大,要求刘先生把自己所有银行卡信息告诉专案组备案。刘先生为证明自己的清白,把相关银行卡信息告诉对方。一连几天,刘先生与孙检察官进行联系,筹集了9万余元,按照要求存入账户,把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告诉了对方。由于刘先生未开通银行资金使用短信提醒业务,致使不知钱已被骗子取走。

  骗局还远远未结束,11月底,本以为自己已与上海的那起经济案件犯罪没关系的刘先生又接到了“10010”联通公司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又要给刘先生停机的消息。刘先生顿时彻底糊涂了,经询问,得知自己和家属涉及北京一起涉黄案件,起初刘先生半信半疑,但是其家属也接到了电话,内容和刘先生接到的一致。这下,刘先生已身心疲惫,被骗子一步一步控制,先后有警察、检察官和刘先生通电话,要求刘先生把家里的所有资产和房屋进行抵押,把钱都打到“国家级安全账户”。此时,刘先生确认自己摊上“大事”了,通过找亲戚朋友借钱、抵押房产等方式凑够了190余万元,并分批次把该款打入自己的账户内,以备公安机关“审查”使用。由于骗子已经掌握了刘先生的银行卡所有信息,因此,骗子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为公安机关发来的调试码等理由,骗取了银行转账验证码,因此190余万元很快被骗子转走。而此时,刘先生还以为公检法部门还在“侦办”他所涉及的案件。直至事发后半个月,刘先生的亲属催他还钱时,他去银行取钱,发现卡里的钱全没了,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报警。

  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要求市公安刑侦局会同公安河北分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专案组民警围绕刘先生被骗资金流向为切入点展开侦查,通过对多笔银行账户交易流水查询研判,初步查明受害人被骗资金分别通过POS机、网银、支付宝等形式转账,流向地为广东佛山。专案组星夜兼程奔赴佛山,在到达佛山后,发现与浙江义乌的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有关,遂串并侦查。经与义乌警方配合,缜密侦查,发现嫌疑人轨迹出现在广西梧州市。2016年年底,津浙警方联手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某、古某某。目前,案件审理及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