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超级大脑”助力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王钰晨 2017-03-30 07:47:09

内容提要:信息化技术是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日前,在北辰区工信委的牵线搭桥下,北辰区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超级大脑”正在成为北辰企业转型升级,走向智能制造的“助推器”……

  天津北方网讯:信息化技术是传统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日前,在北辰区工信委的牵线搭桥下,北辰区多家装备制造企业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超级大脑”正在成为北辰企业转型升级,走向智能制造的“助推器”。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要为天津、环渤海乃至全国范围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从而促进企业产业技术创新。此次对接会上,建科机械、七所高科等多家驻区企业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据了解,装备制造业在产品的设计研发中,往往会运用到大量的计算资源,而超级计算机作为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储存最高效的一类计算机,会大大提高研发效率。已经享受到超算带来效益的天津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最有发言权,该企业坐落在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设计生产水轮发电机组。由于水轮发电机组实验需要特殊的环境,通过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合作,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率。

  天津天发重型水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计算中心主任张士昂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我们水电行业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以前与天河超算中心合作之前,我们算一个整机大概需要20多个小时,与天河合作之后我们只需要四五个小时,大大缩短了计算时间。我们公司转轮试验水力实验室已经建起来了,现在需要进行各种转轮模型开发,希望区里相关部门能给我们一个交流的平台。”去年企业建成水利试验台,然而如果按照传统实验方式,时间周期很长,这就需要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对他们的支持。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业务主管段莉莉说:“计算机可以通过三维的建模,在计算机里把叶轮片完全建起来,我们通过专业的商业软件,就可以模拟实验的状态。产品在做实验之前,我们如果有了这种仿真,就可以减少实验次数,提前预知产品的缺陷。同时,可以在计算机里对产品的形状进行优化,让企业在做实验的时候一次性成功。”作为天津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强区,北辰区众多企业纷纷向着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这就对计算资源有了更高的需求。北辰区工信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协商沟通,促成了这次合作对接活动。

  北辰区工信委主任李顺利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让超算中心跟企业有机结合,希望企业借助好政策快速发展。”

  段莉莉表示:“我们也希望通过和北辰区工信委的合作,帮助北辰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我们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其实就是保姆式的服务,首先我们帮企业提供免费培训,同时企业可以把任务外包给我们,我们能够从企业研发设计到工艺,帮他们改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