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要“分手”,英国想快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0:56:22

  英国3月29日宣布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就此开启持续两年的谈判。在“脱欧”问题上,英国速战速决的愿望表现得非常迫切,究其原因,除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因素外,也有不少经济考量。

  其一是伺机稳定市场。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引发了市场巨震,同时也为市场植入了“脱欧”预期的种子。因此,英国在市场“脱欧”预期酝酿最成熟时全身而退可谓顺水推舟。反之,决策时间过长,市场则会犹疑并低估英国“脱欧”的真实性和可能性。一旦预期反转,英国再宣布“脱欧”,金融市场巨震、英镑狂泻不止的情景难免再次上演。实际上,自公投出结果时起,英国便已骑上“脱欧”之虎,除了横下心来驾驭这只老虎,别无其他选择。英国女王近期批准《“脱欧”法》之后的市场走势也表明,英国选择“速脱”是明智之举。

  其二是先发制人。英国自“脱欧”公投后,事关“脱欧”必紧锣密鼓:换首相、发白皮书、“脱欧”成法。反观欧盟,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主席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已做万全准备外,尚无公开实质进展。如此,英国在政治、经济两方面下了双重先手棋。就经济而言,既降低了不确定性,也丢掉了幻想:不要单一市场、不要关税同盟、不要人员自由流动,既然走上了“脱欧”之路,也不再算分手费、企业转移等小账。左顾右盼的企业看到了明确的政策方向。经过“脱欧”的经济洗牌,英国现代工业战略、数字经济构想等新政也有了腾挪施展的空间,对英国经济再次发力未尝不是利好。

  其三是尽快重新拥抱世界。既然要和欧盟分手了,小账不算,大账还是要算。国际贸易上,英国将离开欧洲单一市场,尽管会有损失,但因为发达国家间的关税壁垒早已不明显,英国也不会因此亏到哪里。并且,英国“脱欧”越迅速、越彻底,与中美非等国家和地区就会更快地构建新的经济合作关系,这与英国对欧贸易损失相较,至少盈亏相抵。金融市场方面,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受到影响,但英国(伦敦)离岸美元市场地位基本不变,离岸人民币市场还有成长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5种货币或多或少都与伦敦存在业务关联。加之英国新工业化、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新金融业态也会为之增色,今后英国的金融未必会走下坡路。

  快速“脱欧”于英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经济金融生态剧变带来的剧痛,可能会出现产业内部、业态、对外贸易金融协调接续过程中的脱节和真空。这是快速“脱欧”需要付出的代价。但就目前看,“脱欧”公投至今,英国经济元气未伤,增长稳定、赤字下降、产业景气,暂时通过了“脱欧”前的经济健康体检。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2021—2022年,英国经济将稳定增长,赤字率有望降至0.7%。这可以看做是英国对成功“脱欧”的乐观估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