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创新型社会的三大特征(大家手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1:05:21

  一个社会如果充满创新活力,发展新动能就会加快积聚,经济转型升级就会加快推进。当前,党和国家通过制度供给和改革引领,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创新热情,掀起了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我国日益显现出创新型社会的特征。

  创业创新主体多元化,创业联动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当前,我国社会涌现出科技型企业、科技工作者、离职创业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出国留学或工作的归国人员、返乡农民工等多元创业创新主体。这些主体开展创业创新有多方面的动力,包括信息技术的支撑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力、政府多策并举鼓励创业创新的拉动力等。多元创业创新主体具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其中,出国留学或工作的归国人员带来很多可资借鉴的国外先进理念和方法,返乡农民工则给农村地区带去急需的专业技术和资金等。据统计,目前不到6个农民工中就有1个自己创业。此外,越来越多在一线城市创业成功的人士返回家乡,以众筹项目领投人等身份开始新的创业。

  创业创新体系生态化,科技型大企业引领,新兴创业群体出现。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是创业创新主体、创业创新要素、创业创新环境构成的彼此依存、共同发展的动态平衡系统。其中,科技型大企业具备人才、技术、品牌、市场等优势,在推进创业创新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够快速实现创新产品和技术商业化,有力带动中小企业、新兴创业群体创业创新。比如,联想系、百度系、腾讯系、华为系等一批“创业系”企业纷纷涌现,在互联网领域打造了一批知名品牌。除了创办新企业,对原有企业的革新可以看作是“二次创业”,也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比如,海尔推进“自创业”,鼓励员工担任创客,由出产品向出创客转型。目前,为海尔创业平台提供服务的人员并不局限于本企业员工,海尔创业平台已发展成为一个巨型创业生态圈。同时,互联网创业创新拥有更年轻的创业者、更广阔的平台、更活跃的风险投资、更公平的环境。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流通领域网络化发展加速、消费者直接联系生产者的C2B(消费者到企业)模式兴起等,既不断催生创业创新群体,又带来大量新商机。

  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机制、新投融资方式涌现,经济社会活力迸发。比如,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众创、众包、众筹等新模式不断涌现。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综合创业服务与基本硬件设施,降低了创意落地难度;还与天使投资人、投资机构、上下游渠道商、创业导师及专家等进行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创业资源整合与优化配置。众包模式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大众网络。众包模式下,创新的主导方从生产者变为用户;参与方范围扩大,从基于团队内部合作的半开放式创新变为全开放式创新。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采用众包模式解决企业技术难题,“用户创新”理念已经产生广泛影响。众筹不仅可以满足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而且使更多人以投资者或消费者的身份参与到创业中,创业企业初期的市场接纳、口碑宣传、资源供给等问题更容易得到解决,有助于提高创业成功率。新商业模式、新管理机制、新投融资方式纷纷出现,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不断获得新动力、新机遇、新空间。

  (作者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教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