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国土资源治理现代化水平(治理者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3:46: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国土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要素之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供给质量,将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到先导性作用。

  山西是矿产资源大省,以煤炭为核心的相关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比较重。正因如此,山西首先要做好去产能的“减法”,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决不能向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产能供地批矿,严格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在这种背景下,去年,山西国土部门依法依规注销24个化解产能关闭煤矿采矿许可证,涉及产能2325万吨,暂停煤炭资源配置和采矿权设置,矿业权出让计划和新立都为“零”。

  这一刮骨疗毒的过程,还要和解决兼并重组遗留问题、发展先进产能统筹起来考虑。从长远来看,关键是做好供给质量和效益的“加法”,努力扭转当前矿产资源供给质量较低的局面。为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我们遴选部分综合利用情况好的矿山企业,建设一批示范基地,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带动提升了全省矿山企业推进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推广提高煤炭洗选率、煤矸石的综合利用率和矿井水循环利用水平的先进技术,推动形成节约利用资源的氛围。

  实现落后产能和供给质量的“一降一增”,不仅要拿出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更重要的是提升国土资源治理现代化水平。在矿产资源利用方面,我们探索建立了不同矿种、不同企业“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的底线和高线指标,即达标指标和领跑者指标,通过这样的质量管理体系,让管理更精细。在土地资源利用方面,我们实施了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健全了项目节约用地评价体系,细化了工业用地投资强度等约束性指标,并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健全批后监管数据库,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全省节约集约用地通报制度,切实提高了土地资源的整体利用效率。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资源环境约束总体上趋紧。因此,促进国土资源利用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不断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国土资源消耗,任务十分紧迫,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只有下好先手棋,不断提升国土资源治理的现代化水平,持续改善供给质量,我们才能带动资本、劳动等生产要素的效率提高,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赢得更大的主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