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文化自信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3:46:46

  国家创新体系是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多元创新主体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的国家行为与市场行为互动结合的社会系统,旨在创造和改进知识与技术,并实现其在生产、生活领域的高效运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对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作出了部署。目前,我国知识更新、科学创新和技术刷新的步伐加快,科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创新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难题和短板,如科技供给不足、市场主体创新动能偏弱、协同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系统还不成熟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针对现实问题,从文化氛围、市场机制、组织协同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效率。

  增强创新文化自信,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文化自信是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效率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力量。国家创新体系植根于国家整个社会经济环境中。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效率,基础在于培育形成崇尚创新、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和敢为天下先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应当认识到,导致国家之间创新能力和水平差异的根本因素在于有关创新的制度文化环境、精神文化氛围。因此,应积极开展创新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厚植创新意识,增强创新文化自信。具体而言,应加快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传播普及,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激励科技人员面向世界前沿不断增加知识积累、勇攀科技高峰;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不断为创新发展注入鲜活血液和内生动力。

  遵循科技创新规律,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效率,关键在于健全市场机制,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应营造公平、法治、开放的市场环境,鼓励大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向科技创新前沿挺进,大力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完善市场价格机制,使市场对新技术、新方法的需求能够迅速反馈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强化创新发展的技术源头供给;以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为目标,推动技术开发类科研院所转制为企业,并联合其他企业和创新主体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强化金融系统对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鼓励发展风险投资,引导符合条件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实行股权激励等措施,努力为企业和科技人员开展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建立健全协同机制,促进成果转化运用。国家创新体系的效率不仅取决于科技创新成果的数量,而且取决于其转化效率。这就要求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有序流动、综合集成和高效利用,畅通科技成果转化运用的渠道。新的时代条件下,应依托“互联网+”打造链接上游下游、线上线下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网络;积极培育新型研发组织、研发中介机构和研发服务外包业态,围绕重大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需求,形成分工合作、资源互补的跨区域跨行业的研发和服务网络;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科技研发与产业发展的无缝对接,进而形成密切协同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网络。同时,政府应建立健全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政策,涵盖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科技咨询和服务系统、财税扶持政策等内容,激励创新主体特别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创新体系健康高效运行提供制度支撑和政策保障。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