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津交警创新执法举措点赞 今天你答题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3-30 16:49:00

内容提要:路口信号灯由绿灯变成红灯,机动车都自觉停下来,个别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却“勇往直前”,这个普遍存在于大街小巷的场景,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路口信号灯由绿灯变成红灯,机动车都自觉停下来,个别行人、自行车、电动车却“勇往直前”,这个普遍存在于大街小巷的场景,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为遏制这一乱象以良好的交通秩序迎接全运会召开,天津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人、非机动车违法”专项日检,截至3月29日17时,市内六区及滨海新区共现场查处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1657起。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违法治理的专项行动中,天津交管部门首次推出一种违法治理新模式,即今后在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过程中,凡满足一定条件的违法骑车人、行人可通过成为交通文明倡导员免于处罚。每位市民的交通文明倡导员资格只有3次。天津交警推出的“事不过三”免罚的举措能有效遏制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吗?您怎么看?欢迎参加微博互动

  网友:为天津交警创新执法点赞

  从与网友的互动中发现,大部分网友对于交警的创新执法模式点赞,认为这种警示作用要比处罚更加发人深省,值得推广,如网友@12139嘿表示,我觉得蛮好的,毕竟谁都有犯错的时候;网友@詠遠的晨曦认为,也得普普法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而有还有一部分网友为部分存侥幸心理的交通违法者表示担忧,认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更加重要:如网友@拉拉蕾蕾认为,有些事一次就是最后一次;网友joicepinkpink说:没准一次就出事儿告别自行车了。

  市民:“免罚”举措教育意义更加深刻

  10时20分,在南京路与新华路交口,一名骑车人在路口接受“处罚”,与一般的缴纳20元罚款不同的是,该骑车人闯信号灯骑行在路中间被拦检后,表示:“第一次从这通过,看错信号灯才违了法。”并主动将车推行到安全岛等待,这些积极良好的行为,获得了免于罚款的第二种处罚方式。

  拦检民警解释,“由于对自身违法行为认识较清,并主动改正。现在可以通过成为交通安全倡导员免于此次处罚。”随后,在民警的指导下,这名骑车人通过关注“天津交警”微信号,选择“警民互动”下拉菜单中的“行人非机动车教育”选项,进入“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宣传教育系统”。经过5-6道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后,进入考试页面。在将考试页面中的3道题全部答对后,即可完成此次学习、考试,市民表示,通过学习考试,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将自觉做到安全文明出行。

  据悉,3月25日“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宣传教育系统”上线以来,路口拦截后自愿通过该系统参加学习、考试的市民也不少。相比如匆忙出门的上班族,很多来天津旅游的外地游客对此种方式似乎更加青睐。这里交管部门也提示,每位市民的交通安全倡导员资格只有3次。且在每次学习后都需要通过考试才可免于处罚。一旦此次考试中存在答题错误的情况,市民则需重新学习并进行考试,直到本轮考题全部答对才可进入信息提交页面,并最终免于此次处罚。

  交管部门:新举措鼓励行人自觉带头守法

  交管部门表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违法,交警按照规定一般予以20元的罚款。但是,处罚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每一位市民的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意识,能自觉地做到安全文明出行,既是对自身安全的负责,同时也是为其他交通参与者出行提供保障。所以,本市新推出的违法治理新模式,就是鼓励所有参与交通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都能主动参与到交通安全宣传当中去,自觉守法、带头守法,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秩序和氛围。今后,本市将继续开展全天、全时段的非机动车及行人等违法查处。只有出行安全意识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自然也会同时提高。

  评:让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成为一种习惯

  在处罚方面,全国各地略有不同,以行人闯红灯为例:北京对带头闯红灯的行人罚款10元,非机动车罚款20元;深圳对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或穿“绿马甲”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浙江温州、宁波、金华等地罚款5元至20元不等,杭州则是现场曝光行人违法行为。

  可以看出,全国各地都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治理活动,其实,不管是罚款也好,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也好,处罚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让违法的行人受到教育。而对于驾驶人和行人来讲,如何自觉提高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更是对家人朋友及他人的一种关爱,当遵守交通规则融入市民血液之中,成为一种习惯时,良好的交通秩序将成为常态,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会进一步提升。(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