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升级“最多跑一次”:数据跑腿 一窗受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5:22:42

  原标题:浙江宁波升级“最多跑一次”:数据跑腿一窗受理

  图为宁波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李佳赟摄

  “手机点点就能办理好特殊工时制审批,真是既方便、又高效。”程茜是浙江省宁波市某公司的员工,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方式,她“一次搞定”了申报审批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程茜的办事新体验皆源于宁波“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3月29日,记者从宁波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波第二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正式公布,宁波市本级涉及40个部门和单位共281项,改革红利将更“升级”。

  据宁波市编委办体制改革与法规处处长刘国平介绍,第一批和第二批宁波市本级40家部门已合计公布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共1198项,占相关部门在用行政审批类事项的81.61%。区县市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从第一批的42.18%提高到了现在的74.12%。

  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内容之一,目前,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已基本实现,并于3月27日开始正式运行。

  刘国平表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将实现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比如商事登记,以文化娱乐业为例,申请对象在综合窗口递交材料后,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一次性就能拿到文广新闻出版、市场监管、卫计、公安、环保等部门的所有证照批文。

  此外,宁波市还将率先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全面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使“3+X”成为宁波乡镇街道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的“标配”。

  记者获悉,除中心镇和卫星城外,宁波市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一般按照“3+X”模式设置,即统一设置社会保障、民生事务、综合服务窗口,“X”为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根据现有的窗口布局和服务容量可自行设置的综合窗口。

  除了将公共服务事项“串珠成线”,宁波还在浙江省率先推出网上预约功能,目前已实现网上预约办事服务189项,个人和企业可以按需预约,按时办事,减少等待时间,提升了办事便捷程度。

  为了让数据打通基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宁波还开发建设了“宁波政务”APP和“宁波政务”公众微信号,开通移动端办事预审、办事预约等功能,整合对接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等20家部门46个应用事项,采取“手机+身份证+支付宝+人脸识别”安全认证,实现了“一个帐号、一次认证、全平台畅通”的快捷体验。

  刘国平表示,为使群众收获更为坚实的获得感,宁波还将进一步规范完善“最多跑一次”事项;打造政务服务的友好界面,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号响应”;围绕“放管服”主线,抓好各项改革落地工作。(记者李佳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