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向欧盟正式提交“脱欧”信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6:08:10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29日电(记者沈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9日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当天下午将“脱欧”信函亲手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从这一刻开始,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正式向欧盟提出“分手”,两者之间维持了近44年之久的“婚姻”就此告一段落。未来两年时间里,英伦三岛将与欧盟27个成员国及其机构展开漫长的“离婚”谈判。

  图斯克在收到信函后表示,英国公投选择“脱欧”9个月之后正式启动了“脱欧”程序。去年6月23日,英国举行全民公投,有超过半数以上的选民支持“脱欧”。

  欧洲理事会稍后发表声明,对英国政府的最终决定表示遗憾。声明指出,我们对联合王国离开欧盟表示遗憾,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开始的一系列程序性工作。

  目前摆在欧盟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确认“脱欧”指南,该指南将由欧盟27个成员国协商通过并交由欧盟委员会,作为欧盟与英国政府进行“脱欧”谈判的指导性文件。

  图斯克表示:“我将在本周五将‘脱欧’指南草案提交给27个成员国。4月29日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我们将就指南草案进行磋商。”

  图斯克说:“现在,尤其是在上周末的罗马峰会之后,欧盟的27个成员国将比以往更为团结。针对未来进行的英国‘脱欧’谈判,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地减少不确定因素,降低对欧盟公民、商业机构及成员国的负面影响。”

  欧洲理事会的声明透露,欧盟将尽可能地创造机会与英方达成协议。未来,欧盟仍期望英国成为其紧密的伙伴。

  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前一夜,特雷莎·梅特地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及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此间媒体披露,英国“脱欧”谈判预计将在5月中旬拉开大幕。(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