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学院为全院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6:09:46

  天津北方网讯: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得龙)3月28日,电光学院邀请实验室设备处技术工作人员全院师生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培训,电光学院党委书记王富春、副院长薛牧出席了培训会,向师生们说明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

  培训会上,设备处工作人员首先对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国务院、天津市和教育部均下发了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和相关文件,依据上述文件,南开大学印发了《南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办法》中指出,校长是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分管副校长领导下的分级分工负责制;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分级分工负责制,并详细介绍了各职能部门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主要职责,包括设备处主要职责、保卫处主要职责、科技处主要职责等。学校主要领导到药物化学生物重点实验室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查工作时强调,每个实验室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在上午开始实验之前抽出5分钟打扫本实验的卫生,实验结束后抽出5分钟收拾实验,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标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验室安全工作不但要重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隐患的管理,同时也要重视实验室卫生的管理和良好科学习惯的培养。实验室卫生看起来是小事,但它是实验室文化和学生素质的综合体现,南开大学培养的学生不但应该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还应该具备良好的科研素养。设备处工作人员还通过近年来发生在高校实验室中的安全事故案例给全院师生敲了一个警钟,提醒全院师生在实验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范去做,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最后,设备处工作人员分别从危险化学品、生物安全、危险气体和危险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理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师生们从中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实验室安全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同时也更能理解实验室设备处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良苦用心,为今后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据悉,今后,电光学院还将定期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让更多的师生学到实验室安全技能,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做到人人都会安全技能,时刻都有安全意识,为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