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编辑版画丛刊”近日出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编辑:张麒麟 2017-03-30 16:11:11

  天津北方网讯: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边文)“鲁迅编辑版画丛刊”近日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丛刊分为五册,包括《艺苑朝华》(附《木刻纪程》)卷,《引玉集》卷,《死魂灵百图》卷,《苏联版画集》卷,《梅菲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一个人的受难<城与年>插图》卷,以平装、精装两种形式一次性面向全国发行。

  作为该书的策划人,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刘运峰为每一卷作品集撰写前言,较为详细地介绍了鲁迅编辑这些版画的过程及艺术主张,同时订正了原版中的讹误。

  据了解,鲁迅的一生,除了文艺创作、翻译和学术研究之外,对于介绍外国的版画艺术情有独钟,对于扶持中国艺术青年不遗余力。他广事搜罗,详加审定,精心编排,亲撰序跋,自掏印费,其意在于引进刚健质朴的文艺,为中国新兴的版画运动输入新鲜的血液,达到改变国人精神的目的。鲁迅的这些成果曾汇集为《艺苑朝华》、《梅菲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引玉集》、《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死魂灵百图》、《苏联版画集》等。此外,他还编印了《木刻纪程(一)》,用于总结中国青年木刻家的成绩,慰藉在寂寞中艰难跋涉的灵魂。

  远在云南的鲁迅研究专家强英良从网上买到这部画集后说,由于条件的限制,鲁迅当年编辑的这套版画集,印量非常少,有的仅105册,上世纪八十年代虽然有过影印本,但也仅数百册,绝大多数读者都无缘得见。这次南开大学出版社将其汇编为五卷,集中出版,并加导读前言和校订后记,可以让广大读者更为完整地欣赏到鲁迅在介绍版画方面的成就,也可以让更多的艺术工作者接受经典版画作品的熏陶。

  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铁荣说,看到这套装帧考究、印制精美的画册,感到有一种清新的历史感扑面而来。通过这套画册,可以看到鲁迅先生在引进外国版画艺术和扶持青年艺术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家是说不尽的”,这套画集在当下仍然给我们以深刻的震撼和无穷的启示,是鲁迅研究者不可不读,美术工作者不可不备的重要资料。

  (北方网编辑欣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