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速交警清明节放大招 出行前必看攻略(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3-31 14:23:00

内容提要:在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假期内,市民祭扫、中短途出游需求增加。连日来,本市高速交警结合各大公墓周边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在加强相关宣传提示,增加交通引导标志和指示牌,方便市民祭扫出行的同时,还加强了各公墓沿途高速公路的交通秩序治理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小长假机动车不限行,根据近三年清明假期警情数据,交管部门分析研判今年清明节警情和交通流量趋势,发布清明节出行提示。另外,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本市高速交警将使用无人机和移动巡查车辅助查处违法,不仅如此,还将在微信平台曝光高速路违停车辆号牌。

  

  高速公路拥堵预测

  高速公路车流分布预测

  清明小长假将迎来祭扫及自驾出行高峰,根据往年数据分析,预计津蓟、京哈、津保高速车流最为集中。

  高速公路易拥堵时段

  受清明假期自驾出行影响,预计高速公路在4月2日早8时至9时易出现拥堵高峰;4月3日早6时至13时易出现车多缓行情况,但低于4月2日车流峰值。

  受清明节假期结束返程交通流影响,预计高速公路在4月4日晚15时将迎来返程拥堵高峰。

  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

  预计清明节4月2日为出程高峰,津沧高速6时至10时由唐官屯互通至大张屯互通;津保高速8时至15时由王庆坨互通至天津市边界;津宁高速10时至15时由淮淀服务区至南淮淀互通立交;津蓟高速10时至19时由九园公路出入口至引青入潮河特大桥均有不同程度拥堵,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4月3日拥堵程度较4月2日有所下降,7时至14时易发生小范围拥堵。

  预计清明节4月4日为返程高峰,津蓟高速14时至16时由津榆公路出入口至金钟河大街、16时至19时由潮阳大道至温泉大道出入口;津宁高速14时至17时由淮淀服务区至南淮淀互通立交;荣乌联络线14时至17时由津晋高速出入口至津淄桥均有不同程度拥堵,建议参考绕行路线或错峰躲避拥堵。

  绕行建议

  津保高速绕行建议

  注:绕行路线如遇到临时封路、施工、车祸等突发情况,请参考高德地图导航行驶。

  【绕行路线】:4月2日8时至15时津保高速(王庆坨互通至天津市边界)易发生拥堵,驾车出行可从津同路收费站下高速,沿津同公路-码杨线行驶至杨芬港收费站上高速。

  津蓟高速绕行建议

  【绕行路线】:4月4日14时至16时津蓟高速(津榆公路出入口至金钟河大街)易发生拥堵,建议从津榆公路出入口下高速,沿津榆公路-杨北公路-津宁高速行驶至市区。

  陵园、公墓交通情况

  主要陵园、公墓分布

  预计清明期间我市主要祭扫地有北仓公墓(第一殡仪馆、天津憩园、天津烈士陵园)、天津寝园、永安公墓等,自驾前往市民请关注实时路况,避免拥堵。

  北仓公墓(第一殡仪馆、天津憩园、天津烈士陵园)

  易拥堵时段:4月2日、3日6时至14时

  交通管制提示:

  清明节期间,天津烈士陵园(南门、西门)、天津憩园禁止车辆驶入;铁东北路北新桥禁止车辆由南向北上桥通行,车辆一律由桥南侧出口驶出主路,绕行北辰道、铁东北路辅路或外环北路通行。

  天津寝园

  易拥堵时段:4月2日、3日6时至14时

  交通管制提示:

  高峰期间,梨双公路由津沽公路至新家园路禁止货运机动车通行。前往天津寝园的车辆(不含公交车)将一律由津沽公路-梨双公路驶入。公交车按指定路线行驶。途径此区域车辆可绕行白万公路、赤龙街、津沽公路等道路。

  永安公墓

  交通出行提示:

  清明期间去往永安公墓的各线路易出现拥堵,出行人请关注实时路况,躲避拥堵路段。

  可选通行路线为津保联络线-津用联络线-津用公路-永安公墓;北辰西道-京福公路-津永公路-永安公墓;西青道-津同路-高王公路-津永公路-永安公墓;荣乌高速-京沪高速-汉沽港收费所-新津永线-津永公路-永安公墓。

  德慈塔陵公墓

  交通出行提示:

  清明期间去往德慈塔陵公墓的各线路易出现拥堵,出行人请关注实时路况,躲避拥堵路段。

  为解决天津城区至静海西双塘德慈塔陵公墓交通的不便,自3月25日至4月9日开辟扫墓专线。每日早6时至8时,从市区西南角公交站(西南角地铁站B口以西)发车,经长虹公园公交站(长虹公园地铁站B口以南)直达静海西双塘德慈塔陵公墓。

  微信曝光高速违停车

  据了解,清明节期间,交警高速支队指挥室通过高德地图等信息化手段,及时了解可能存在交通拥堵的地点,及时将相关信息通知到现场执勤交警。执勤交警接到指挥室的提示后,及时启动无人机进行现场高空视频巡查,找到交通节点,随后通过“天津高速交警”官方微博及时发布交通诱导信息,为广大交通参与者提供出行指导。

  交警高速支队除了利用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设备、缉查布控系统、龙门架式的视频探头等固定设施收集证据,加大非现场处罚力度以外,还将发挥无人机高空监测优势,用以辅助交警现场执法,使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行为难逃法网。

  与此同时,高速交警充分运用带有车载视频监控设备的移动巡查车,进一步加大路面巡逻频率及力度,对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货车超长超宽超高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取证,加强处罚力度。

  为增强对高速公路交通违法的打击效果,交警高速支队充分利用“天津高速交警”官方微信和微博平台加强高速交通安全信息发布并辅助交通安全管理,凡被高速交警查处的违停车号牌都将在“天津高速交警”微信平台上被曝光。

  高速公路上违法这样罚

  清明节期间,高速交警尖刀机动队将和高速各交警大队联合行动,重点严查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高速公路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加大对大货车长期占用高速公路一车道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违法车辆一经查处,驾驶人将依法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下面,针对7类高速公路多发的不同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处罚标准,作出讲解和提示。

  使用伪造、变造行驶证

  案例:

  高速交警尖刀机动队近日在执法中发现,一辆10人座外埠号牌小客车驾驶人在接受检查中出示的该车行驶证,竟然显示该车为同品牌车辆的另一种7人座车型,交警核查确认这张行驶证系伪造,该车驾驶人构成使用伪造行驶证交通违法行为。在接受询问时该车驾驶人承认,该车原本的行驶证丢失,因为工作忙还没来及补办,而其使用这张伪造的行驶证,目的也是为了减少高速公路过站缴费,特别是等到清明节等假期时还可以免收通行费。但该车驾驶人没想到被天津高速交警尖刀机动队查处。

  处罚标准: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此外,按照《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上述违法行为还将一次性记12分。

  随意停车

  危害:

  高速公路上30%的交通事故因随意停车引发,“找路”引发的事故更是频频上演。高速公路上4处“易被忽视的地界停车”易发事故,分别为应急车道、岔路口中间的硬路肩(包括地面施划有白线三角区域的“分流岛”)、桥梁隧道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处。

  提示:

  驾驶人上高速之前最好将所要行驶的路线了解清楚,如沿线的大型互通枢纽该怎么走,哪里有服务区等。如果上高速后不知道怎么走,应就近从收费站下高速或进入服务区,然后再查看地图或咨询他人,千万不要在高速上随意减速、停车,以免发生事故。

  处罚标准:

  高速公路上随意违法停车的处罚主要有:

  一是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随意违法停车,罚款200元,记6分;

  二是因事故或故障临时停靠,但未按规定开启双闪、未在规定位置放置警示标志,罚款200元,记3分。

  占用应急车道行停车

  危害:

  高速公路属封闭式道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车辆只能沿高速公路到达现场,此时行车道右侧的硬路肩“生命通道”意义就会被体现出来,如果所有车辆将硬路肩留出供救援车辆通行,将会为事故中的受伤者争取大量生命急救时间。但违法占用高速公路硬路肩的行为一直屡禁不止,有些不守规矩的驾驶人把硬路肩当成超车道或休息区来使用,还有一些车辆停放硬路肩内修车,而后方并未放置任何警示标志,小则险象环生,大则造成事故、车毁人亡。

  硬路肩或应急车道是靠高速公路右侧用白色实线划出的一条车道,主要作用是让故障车临时停靠,以及紧急情况时,方便急救车辆通行。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8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难以移动时,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警告标志应当设置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当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且迅速报警。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82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也不得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提示:

  路肩只能在紧急情况下用来通行或停车,一般在发生事故时供警车、救护车、拖车通行或暂时停事故车,其他车辆在交警指挥下才可以通行。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依法罚款200元,记6分,而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依法罚款200元,一次记12分。

  超速行驶

  法律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高速公路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当遇有低于以上规定的限速标志时,应当按照所示时速行驶;遇有雨、雪、冰、雾等恶劣天气时,应当保持安全速度行驶。此外,如果同方向有2条车道的,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00公里;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中间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90公里。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与上述车道行驶车速的规定不一致的,按照道路限速标志标明的车速行驶。

  处罚标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罚款200元、记6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未达50%的,罚款200元、记12分;

  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罚款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记12分。

  疲劳驾驶

  危害: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驾驶人开车过程中因速度快、时间长、噪声大、姿势单调、动作受到一定限制,忙于判断处理外部信息,精神紧张容易出现驾驶疲劳。为适应车辆的走走停停,驾驶人需要频繁地踩离合器和制动踏板,超强的肌肉频繁抽动,易使脚掌脱离踏板发生精神疲劳,会出现反映迟钝、意识不清,并伴有力不从心、手脚不听使唤等症状。对强烈的信号刺激不敏感,驾驶人处于半梦半醒的麻木状态非常危险。

  提示:

  驾驶人一定要做到长途持续驾驶2小时左右要停车休息一下,活动以下身体,呼吸新鲜空气。一天累计驾驶时间维持在8小时左右比较合适,若遇特殊情况,也不能超过10个小时,如果出现疲劳症状,一定要停车休息,待解除疲劳、清醒后再上路。此外,长途驾驶的前一天夜间,驾驶人一定要保证良好的睡眠。

  处罚标准:

  过度疲劳仍继续驾驶的,依法处100元罚款,不记分;

  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罚款100元,记6分;

  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或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罚款100元,记12分。

  不系安全带

  危害:

  不少驾驶人在行车中没有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且并未意识到该项违法的潜在危险性。但在高速交警日常查处的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通常在全部违法种类中占有较高比例。当车仅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就相当于从4层楼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而当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发生碰撞或紧急制动时,巨大的惯性会使车内乘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等发生二次碰撞,从而对驾乘人员造成严重伤害。高速公路上开车不系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驾乘人员的死亡率要比系上安全带的人员高很多。

  处罚标准:

  根据法律规定,无论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城市道路上,驾驶人都应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罚款50元,记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处罚款50元,不记分。(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