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博物馆4月1日推出《清代前期绘画特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芳菲 编辑:王钰晨 2017-04-01 07:40:00

内容提要:4月1日,天津博物馆原创展览《清代前期绘画特展》将与广大观众见面。通过130余件套绘画精品,为观众勾勒出这一时期绘画的基本特征与面貌……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4月1日,天津博物馆原创展览《清代前期绘画特展》将与广大观众见面。近年来,天津博物馆依托丰富的明清绘画藏品,通过一系列展览将明清主要地域性绘画流派进行了梳理。2016年举办的《画与书归——明代中期吴门书画特展》《晚明绘画作品展》,开启了对明清两代不同历史时期绘画创作概况的系统展示。今年,天津博物馆将继续这一系列展览,推出《清代前期绘画特展》,希望通过130余件套绘画精品,为观众勾勒出这一时期绘画的基本特征与面貌。

  清代前期的中国绘画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画坛众多绘画风格并存,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各具特色。其中,一部分画家透过晚明董其昌追踪宋元画风,探究笔墨趣味的表现,绘画日趋抽象化。另一部分遗民画家对清朝统治者持不合作的态度,他们绝意仕进,投身绘事,通过个性鲜明、感情真挚的艺术形象表达胸中的愤懑与愁苦,以画言志。绘画在这一时期有了长足的发展,并对之后的中国绘画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依托天津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依照山水、花鸟、人物三个单元组织展品。“山水画”以画家群体和地域性绘画流派为线索陈列,“四王吴恽”“四僧”“金陵画派”“新安画派”及浙江地区画家等诸家的绘画将得到较为充分的展示。“花鸟画”单元重点展示八大山人、石涛在写意花鸟画领域的探索,以及恽寿平创新发展的没骨花卉画新体。而对浙江地区工笔绘画的展示则希望帮助观众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一时期的花鸟画风貌。“人物画”突出清代前期宫廷画家、金陵与浙江地区画家的创作概况,同时对遗民画家在人物画取得的成就也有展示。

  为更加全面、客观地反映清代前期绘画艺术,天津博物馆特向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首都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天津市文物公司等收藏单位商借绘画精品40件。此外,为配合本次展览,天津博物馆还将邀请展览策划人员和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先后推出10余场“文博讲堂”专题讲座及导赏活动,多角度地向广大观众介绍解读清代前期的绘画艺术。(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刘芳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