俵口镇: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 提高村民幸福指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7-04-01 08:18:35

内容提要:宁河区俵口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在全区率先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清整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使全镇各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天津北方网讯:宁河区俵口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环境卫生整治新模式,在全区率先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清整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使全镇各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自由村是宁河区俵口镇的大村,有常住人口一万两千多人。在开展环境整治之前,村民们生活垃圾没有固定垃圾点进行存放,村庄环境较差。自从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村两委班子迅速行动,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整,使全村卫生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村民褚玉敏是这个村的卫生清洁员,正在清理各家各户的垃圾,她告诉记者:“以前都是柴草、垃圾,柴草乱堆乱放,谁也不管,这回村里给收拾的挺好,垃圾有垃圾桶,(垃圾)也不往外面乱扔了。管理好了,(村民)也都自觉了。”

  俵口镇自由村党支部书记于国兴说:“自从环境整治以来,动用了很多的人力物力,长期的保洁员是四十五名,起运的垃圾车十辆,每天清扫一遍。村民对这个事儿挺赞同、挺高兴的。”

  现在,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以前垃圾污水乱泼乱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每家每户做到了垃圾入篓、污水进沟。村民胡有得说:“过去(脏水)我们就是随便往街道上一倒,现在修上下水道了,也不乱泼乱倒了。而且垃圾都往垃圾点倒,家家户户也都挺维护的。没修的时候车都出不去,庄稼也拉不进来,现在庄稼也拉进来了,什么都挺好的。”

  同时,这个镇的幸福村也把治理村庄环境作为重头戏,筹资修建下水管道,彻底改变以往污水横流的现象。俵口镇幸福村党支部书记于文俊说:“去年后半年我们(修建了)污水管道,这效果还不错,老百姓还都认可。根据上面的精神和补贴,再加上村里自筹一部分,估计今年能够有一个大的变化。”

  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俵口镇党委、政府还引入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与天津东方新洁环卫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依托高效的机械设备,逐村清除卫生死角。俵口镇副镇长谢林说:“现在俵口镇一共有保洁员九十七名,保洁公司投入的设备,大型的有一部清扫车、一部洒水车、还有一部转运车,小型的转运车有十部,还有电动的小型转运车有十五部,基本上能做到村庄内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封闭转运。”(北方网编辑 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