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服务业效速兼取“加速跑”:增量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侯静 2017-04-01 08:13:00

内容提要:五年前,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到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5年来,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快速发展,年接待国际豪华邮轮从原来的十几艘次,增加到去年的200多艘次,其中不乏国际顶级邮轮选择天津港作为首发港或母港。

  天津北方网讯:五年前,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到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五年后的今天,天津服务业交上怎样的成绩单?

  ——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9961.3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4%,比2011年提高7.8个百分点;年均增速达11.05%,高于地区生产总值0.15个百分点,跑赢全市经济大盘,位居全国前列。

  ——2016年,服务业实现税收1136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70%。

  2016年,服务业完成投资10376.56亿元,占全市投资71%,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

  五年来,天津服务业发展稳中求进、持续向好,增长速度、税收贡献、投资总量占比均显著提升,稳稳撑起整体经济发展“半壁江山”,成为新常态下生机勃勃的新亮点。

  转型升级突破口经济增长新引擎

  政策扶持、规划引领,为天津服务业拓展“新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措施支持服务业,最大限度依法依规为服务业发展“松绑”,让企业轻装上阵,为服务业“加速跑”提供了可靠支撑。

  天津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和突破口,先后制定了全市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十三五”规划和一系列行业专项规划,组织编制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生产性服务业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以总规划为引领、实施意见为支撑的较为完备的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成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指南。

  优质项目带动,载体更趋完善,天津服务业新增广阔平台。东疆保税港区(一期)、文化中心商业配套、邮轮母港码头等一批影响力大、辐射范围广、聚集能力强的精品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发挥服务业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五八同城天津总部、猪八戒网等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滨海中心商务区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发展。7批14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中,已有123个项目竣工,累计完成投资4486.9亿元,占总投资的92.3%。

  改革激发活力。滨海高新区获批“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全力推进“营改增”试点,2016年全市现代服务业纳税人减税33.17亿元,减税规模占试点纳税人减税总数的33.75%;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将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权限下放各区,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整体通关物流成本降低近30%、效率提高75%。

  天津服务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2016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70%,其中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务租赁等资金及技术密集型行业占服务业比重达39%,服务业税收对全市税收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新兴业态勃兴加速产业升级

  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服务业新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天津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国内近50%的院线电影新媒体版权,都被一家注册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企业——华视网聚所包揽。作为国内知名的数字版权分销商,华视网聚仅2016年就独家采购了《美人鱼》《荒野猎人》《大鱼海棠》等超过100部电影,与众多移动互联网平台保持长期战略合作。目前,大约有1500家创意类企业汇聚在生态城,累计贡献税收近13亿元。

  天津服务业新兴业态亮点频闪。作为国家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完成了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作为国内首个实现全光网络的城市,城市宽带可用下载速率位居全国第三位。天津搭建全国首个综合性电力供需交互大数据平台,引进了全国最大的肿瘤大数据平台零氪科技、海量大数据重度孵化产业基地。腾讯云、滨海工业云、卓朗科技云等一批“行业云”在制造业智能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我国北方唯一一家同时具有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双重身份的城市,天津初步建成天津港保税区、东疆保税港区、东丽航空商务区和武清区4个市级跨境电子商务创新试验区,梳理43条跨境电商创新清单,吸引阿里一达通、京东、唯品会、eBay、风信子等知名企业落户,截至目前,全市注册的跨境电商及产业链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

  重点产业竞相发力抢占先机

  三月初,作为第七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俄罗斯国宝级导演列夫·朵金携史诗大戏《兄弟姐妹》在天津大剧院上演。长达八个小时的演出,为观众带来宏大的戏剧盛宴。

  一位北京观众早早就预订了演出票和住宿酒店。“这部剧是第一次在中国演出,一定要来看看。”他告诉记者:“近几年,身边不少朋友都来天津看演出,天津大剧院的硬件设施和演出水平都很好。看完演出住一晚,第二天还能逛逛五大道,尝尝天津美食。”

  自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天津大剧院年均演出在500场以上。到天津看演出,已成为一种文化时尚。每每大戏上演都会吸引不少外地的自驾车观众、高铁观众,甚至拉杆箱观众前来观演。文化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为天津聚拢了人气,也激发了市场活力。2016年,天津文化产业增加值达784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75%;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9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3155.24亿元。

  在金融领域,天津银行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实现我市金融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全市金融租赁公司达10家,占全国金融租赁公司资产总额的27%,飞机、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90%、80%和100%。中新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政策扩展到全市范围。

  在交通物流领域,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51.9万标准箱;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1687.19万人次,同比增长17.9%,增幅位居全国干线机场前列。加快推进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开工建设京滨、京唐城际铁路,京秦高速公路天津段、宁静(蓟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航道和码头等级均已达到30万吨级,开通了中蒙俄国际道路货运大通道。

  在商贸流通领域,万隆大胡同启动搬迁改造工程,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完成公益性转换。推动京津冀标准化托盘循环共用,编制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规划。推动对外经贸合作,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拓展区开工建设,印尼聚龙产业园获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做强进口贸易辐射功能,汽车平行进口占全国80%以上。

  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的天津服务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后劲,助推全市经济走上创新竞进、转型升级的新轨道。(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