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共享”骑行 安全是前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陈曦 编辑:张瑜 2017-04-01 15:47:03

内容提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共享单车这种环保的出行方式,然而现在很多骑行的交通安全规则已经被大家遗忘,这给骑行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市交管局马韧警官提醒,现在道路上的机动车越来越多,路况更加复杂,骑行者一定要重视这些易被忽视的交通安全规则,才能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共享单车这种环保的出行方式,然而现在很多骑行的交通安全规则已经被大家遗忘,这给骑行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市交管局马韧警官提醒,现在道路上的机动车越来越多,路况更加复杂,骑行者一定要重视这些易被忽视的交通安全规则,才能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捷。

  基本骑车规则要重视

  拐弯要打手势。骑行人在路口转弯的时候进行示意非常重要,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碰撞。特别是向左转弯的时候,一定要伸手示意,否则很容易让直行的机动车措手不及。

  横过机动车道要下车推行。现在有些骑车人过马路等红灯的时候,不愿下车,就坐在自行车座上,用单腿撑地,等信号灯一变,立刻就登车直接通过路口。或者在人行横道线上,骑行着穿梭于过马路的行人中间,十分不安全。

  交规规定: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以及驾驶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时,必须下车推行。

  这些“骑车秀”都违规

  道路上骑车的人越来越多,经常看到有些年轻人骑行的时候,把手插到口袋里耍酷;有的情侣手拉着手甜蜜骑行;还有的女孩骑着自行车却把手搭在同伴的电动车车把上,借力前行。这些道路上经常上演的“骑车秀”都是违反交通安全规则的。

  交规规定:不要双手离把、攀扶其他车辆或手中持物骑车;不要牵引车辆或被其他车辆牵引;不要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这些危险动作稍不注意就会引发严重后果。

  注意交规外这些骑行事项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骑行公共自行车的安全性也不容忽视。租赁共享单车前,一定先检查下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共享单车的车座是可以调节高度的,一定要固定好车座。如遇到车况不好的情况,建议立即换车。

  很多年轻人走到哪儿都爱戴耳机听音乐,骑车时也不例外。这样可能无法及时获得外界信息,如后方车辆的喇叭声或行人的提醒。耳机线过长也容易造成意外,这些细节都要引起注意。(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