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过清明 全南乡贤替母续交“特殊党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江西频道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4-03 12:53:16

内容提要:4月2日,全南中学校长郑重接过“二十万元”的捐赠牌,这笔爱心善款,来自该县杰出乡贤曾文化。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寄托哀思追忆母亲,替母亲续交“特殊党费”——给“美莲人才爱心基金”增加20万元捐款,以此度过一个“别样的清明节”。

新华网南昌4月2日电(蓝单 通讯员 兰海洋 钟慧燕)4月2日,全南中学校长郑重接过“二十万元”的捐赠牌,这笔爱心善款,来自该县杰出乡贤曾文化。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寄托哀思追忆母亲,替母亲续交“特殊党费”——给“美莲人才爱心基金”增加20万元捐款,以此度过一个“别样的清明节”。

曾文化向“美莲人才爱心基金”捐赠20万元。(钟炆秦摄)

据了解,曾文化的母亲黄美莲老人生活在全南县社迳乡老屋村大曾屋村小组,这里曾成立全南县第一个党小组,在这片土地上,她耳濡目染,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恩之心,养成了乐善好施、克勤克俭的良好美德。

5年前,有着40年党龄的村民黄美莲,在得知自己被诊断为晚期食道癌后,放弃了治疗。弥留之际,她向5个子女说出了自己多年的心愿,将省吃俭用的10万元钱捐出,作为最后一笔“特殊的党费”,成立了全南中学“美莲人才爱心基金”,以资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5年来,该基金先后资助了32名学生。

全南中学学生献上诗歌朗诵《追思爱心天使黄美莲》。(钟炆秦摄)

在言传身教下,黄美莲的子女也深存感恩之心。“母亲没什么文化,她教我们的都是最质朴的道理,教育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做人的根本。”曾文化认为,正是由于良好家风的传承,在他们这些后辈心中种植下了一棵感恩奋进的种子,如今,他在不断追求自己事业的过程中,同时想要更多的回馈乡梓、回报社会。这次的续捐行为就是想要接力献爱心,曾文化说:“做这个捐赠是想继承母亲的遗志,并将爱心延续下去,用这种方式来感恩母亲。”

受资助学生诵读感谢信。(钟炆秦摄)

与曾文化一样在追思黄美莲老人的是她的捐助对象。“美莲奶奶‘雪中送炭’,让我在困窘中,实现了大学梦,她是我一辈子的恩人,也是我永远的楷模!”获助人之一,现武汉大学大四学子——曾琼颖在她的感恩视频里说。据了解,在得知美莲老人家属再次捐赠善款后,不少受助学生拍下感恩视频,写下感谢信,以感恩老人及其家人的善举。

曾文化和家人追思母亲黄美莲。(钟炆秦摄)

捐赠结束后,黄美莲老人的子女们来到老人墓前,献上鲜花说:“母亲,我们经常思念您。今天,我们把您的心愿传承下去了,我相信您是支持的。您放心吧,我们会一代一代传下去,把这个精神发扬光大......”(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