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杜绝拖延症 始于改陋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04-03 14:46:00

内容提要:浙江大学一女生的手账近日在网络上火了,她坚持写手账12年,用手账规划学习任务,成功改掉了拖延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艳霞提示,拖延症不但会影响工作学习,还会打乱生活规律,甚至影响身体健康。改掉拖延症,要从改掉陋习开始。

  天津北方网讯:浙江大学一女生的手账近日在网络上火了,她坚持写手账12年,用手账规划学习任务,成功改掉了拖延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艳霞提示,拖延症不但会影响工作学习,还会打乱生活规律,甚至影响身体健康。改掉拖延症,要从改掉陋习开始。

  成人拖延大多是因为人缺乏自控力,在面临一些辛苦或不容易做的事情时,往往选择逃避,能拖就拖,倾向于先享受。还有就是从小没有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缺乏计划性,没有时间概念。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追求完美,希望把事情干得特别好,没想好该怎么做就不做,到万不得已时才上手去做。

  想改掉拖延的毛病,首先要从改变生活作息开始,正常的作息时间,对自己一天的生活规划很有帮助。有些人有晚睡晚起的毛病,这是造成拖延症的很大一个原因。这不但影响工作,对健康也不利。每天最好提前半小时起床,利用这半小时将一天要做的事按重要程度分类,并逐一计划。这个计划要具体到时间点。

  在做事情的时候要排除一切干扰,比如将手机收起来,把娱乐产品和一些容易分散注意力的东西拿开,避免做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全身心投入去完成一件事情,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如果觉得自己定力不强,事情又很棘手,可以找一个安静不受打扰的环境去完成工作,不可想着回家再做,这样就会越拖越晚。

  想到一件事,就要马上去做。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能够完成。尝到成功的喜悦后,要学会自我肯定和自我奖赏,也可以适当给自己一些奖励,比如看场电影、吃顿大餐,保持积极的状态,这也能让自己劳逸结合。(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