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理念渐入人心 这才是清明正确打开方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4-05 14:04:00

内容提要:清明小长假本市迎来祭扫最高峰,各大殡仪馆、公墓接待祭扫群众累计达100余万人次。随着文明祭扫理念的不断推广,用鲜花寄托哀思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祭扫的选择,越来越成为清明祭扫正确的打开方式。清明祭扫方式在变,不变的是那份情感和寄托的哀思。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小长假本市迎来祭扫最高峰,各大殡仪馆、公墓接待祭扫群众累计达100余万人次。随着文明祭扫理念的不断推广,用鲜花寄托哀思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祭扫的选择,越来越成为清明祭扫正确的打开方式。清明祭扫方式在变,不变的是那份情感和寄托的哀思。

  鲜花多了鞭炮少了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公布的一份包含6209个样本的市民清明祭扫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祭扫时携带纸钱的比率占到18.09%,仍是市民选择的主流祭品,紧随其后的是占比14.48%的鲜花和占比13.27%的香烛。值得欣慰的是,鲜花已成为位列第二的祭品,超过了传统的鞭炮和蜡烛。其中,22.97%的调查对象明确表示应该彻底摒弃陋习,文明祭扫。与此同时,祭扫时摆放鲜花、水果的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可见,随着人们现代理念发展与环保意识的增强,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认领树苗表哀思

  日前,一场认领树苗活动在玉佛寺寝宫举行,前来祭奠的市民可同过认领树苗、植树以及写上对逝者寄语的环保方式倡导文明祭扫。据主办方介绍,清明植树活动已经进行了6年,市民认养的树苗逐年增多,截止2017年市民认领并种下的桃树、核桃树、李子树已达千余棵。

  “诗润清明”缅怀先人

  又到一年清明时,天津市各区县纷纷开展文明公祭活动。清明节期间,在西青区玉佛寺寝宫举行了一场以朗诵诗歌书信来缅怀故人的活动。活动以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向逝去武警战士、消防官兵、公安干警致意崇高的敬意。来自西青区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用文字的方式,不仅实现了文明祭扫,更寄托了对故人的怀念之情。

  志愿者引领清明新风

  清明将至,天津志愿服务网发起“绿色清明、文明祭扫”的志愿服务倡议,广大志愿者纷纷响应,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用更加文明的方式祭奠亲人、缅怀哀思,使得文明祭扫成为社会风尚。社区志愿者都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响应“文明祭扫”的倡议。津南区双新街欣盛家园社区志愿者开展了“平安文明祭扫,绿色低碳生活”的主题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祭奠从我做起》倡议书,宣传“网上祭扫”和“鲜花祭奠”,倡导以文明祭扫方式祭奠亡故亲人;南营门街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一束鲜花祭故人”文明祭扫活动,号召市民文明祭扫,以身作则践行环保理念。

  3000居民广场共寄哀思

  一束菊花、一句寄语、一个鞠躬……清明前前夕,由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办事处、汉沽殡葬管理协会和汉沽殡葬管理所主办,寨上街铁坨里社区承办的“文明祭奠绿色清明”大型共祭活动在汉沽滨河广场展开。3000名居民通过各种祭奠形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倡导“低碳”生活,打造绿色生态清明节。参加共祭的有满头银发的退休老人、年轻时尚的公司白领,有世代居于本地的市民、来自五湖四海的务工人员,还有很多在校小学生。有的市民还把故去亲人的照片拿到现场祭拜。在场的所有人每人胸前都别着一个黄丝带,手拿一束菊花,并在一条小红绸上写下自己想对亲人说的话。伴随着哀婉的音乐,工作人员充满感情地诵读祭文,在场的3000人同时作出了“文明祭奠绿色清明”的承诺。在全场默哀一分钟后,参加公祭的居民依次上前,将菊花敬献到共祭台上。铁坨里社区党委书记张月萍告诉记者,开展社区公祭活动旨在引导人们不随处乱烧纸品,用鲜花替代烧纸、用鞠躬施礼代替磕头跪拜,并最终达到无烟火污染、无鞭炮噪声祭扫的目标,为治污减霾尽一份力量。

  涉农城区倡行文明祭扫

  清明节期间,一场精心筹划的“文明祭扫培育社会新风尚鲜花换祭品”的主题活动,在西青区精武镇国兴佳园社区举行。在东丽区,文明共祭在华明街、东丽湖街等街道社区举行,居民们通过敬献百孝旗、填写哀思卡等多种形式追思祭奠先人。此外,宝坻区向社区居民发出“革除鄙俗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的倡议;武清区则通过多种方式呼吁文明环保祭祀,倡导节地生态安葬和绿色殡葬,并集中开展清理封建祭祀用品活动,加强公益性墓地消防安全检查。

  公墓劝导文明祭扫

  焚香烧纸的乌烟瘴气、燃放鞭炮的轰隆作响……这是以往在祭扫场所里较为常见的场景。4日在永安公墓,记者看到到处张贴文明祭扫的劝导横幅,许多市民手里拿的祭扫用品也比往年有所减少,烧纸、香烛、金元宝等传统的祭扫用品被一束束鲜花所代替。在公墓中心位置,一块电子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上面不断地滚动更新着祝福和思念的话语,前来祭扫的市民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就可以把想对逝去亲人说的话展现在祭祀屏上。很多市民表示,在这样的氛围里可以让人的心静下来,对逝去的亲人说说心里话,远比在呛人的味道里和嘈杂的环境里祭祀有意义多了。

  一束鲜花寄亲人:一字之变吹来清明清新风

  今年,本市殡葬部门向市民提倡“一束鲜花寄亲人”。以“寄”字取代“祭”字,一字之变,蕴含着祭扫方式的创新,追思观念的突破,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清明,是缅怀逝去亲人的日子。如何缅怀?古人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那些焚香烧纸和燃放鞭炮的烟雾弥漫,其实失去了“清明”的应有之义。对待老习俗,我们应该秉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用一份真挚的情感追思已故亲人,使“弘扬优秀传统,文明、绿色缅怀”成为清明祭扫的正能量和主旋律。

  “一束鲜花寄亲人”,正是引导市民摒弃“老习惯”,以精神追思缅怀亲人。近年来,本市殡葬部门不仅“口头”上倡导,也在多措并举营造文明祭扫的氛围。连续12年举办“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一枝洁白的菊花,一盏摇曳着星光的烛杯,舒缓低沉的月光曲,一篇感人至深的共祭词……在文明肃穆的氛围中寄托哀思;时空邮箱、一封家书忆亲人,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形式不断创新、丰富,并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纳。

  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这份感情并不蕴含于纸钱和鞭炮中。一束菊花、良久静思,过程简洁却不简单,仪式肃穆而不敷衍,情感饱满而不轻慢,同样可以传承追思怀远的传统美德,远比那些污染环境的方式有意义多了。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采用更健康、更环保的方式缅怀先人,还清明节“清洁明净”之义。(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