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摇滚歌手李亮节:“摇滚大鼓”十年一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于爱澍 田建 编辑:唐淑倩 2017-04-07 08:00:18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摇滚歌手李亮节穿着长衫,背着三弦,唱着《天津娃娃》登上了汪涵、撒贝宁主持的《十三亿分贝》舞台,用方言碰撞音乐,玩转天津话,使天津话又一次火爆起来。

图为李亮节与他的团队正在表演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摇滚歌手李亮节穿着长衫,背着三弦,唱着《天津娃娃》登上了汪涵、撒贝宁主持的《十三亿分贝》舞台,用方言碰撞音乐,玩转天津话,使天津话又一次火爆起来。众所周知,李亮节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然而鲜为人知的是,李亮节是从千年古镇杨柳青走出的西青娃娃。

  摇滚大鼓十年一剑

  出生在书香世家的李亮节,从小对音乐就非常痴迷。十几年来,李亮节组过乐队,唱过摇滚,一直活跃在各种音乐活动中。渐渐地,李亮节终于在传统曲艺和摇滚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格——R&D。

  也许当下很多人还没闹明白,他提及的音乐风格“R&D”是何方“物种”,其实这就源于对“摇滚&大鼓”的另类定义:把传统大鼓的三弦与四胡,混入摇滚特质的吉他、贝斯和鼓出现在曲艺演出中,并用具有地方特色的方言、俚语作词,朗朗上口。

  2006年,李亮节和他带领的岩石乐队在“纪念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刘文斌先生诞辰115周年曲艺风晚会”中,第一次将R&D带入人们的视野。然而,晚会过后,许多批评的声音也向他涌来。很多传统的老艺人对李亮节“叛逆+创新”的音乐形式非常不满,认为糟蹋了传统文化。而摇滚乐者们,更是不屑于与李亮节为伍,认为他的作品是投机取巧的“四不像”。然而,李亮节就是“厚着脸皮”坚持自己的信念,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

  十年中,为了扩展作品的时代特点,李亮节联手著名音乐人进行多元化的编曲尝试。为了深耕传统文化的内涵精髓,李亮节拜师相声名家刘俊杰,从恩师的言传身教中汲取更多的创作营养。同时,他放下吉他,自己操起了三弦上阵,并且加入琵琶、笛子等民族器乐融合时尚的电子采样,让乐曲成为满足摇滚、流行、曲艺观众的“三下锅”欢乐派对。这期间,乐队共推出2张个人音乐专辑,创作上虽不算高产,但每一首歌都被精心打磨,曲艺与摇滚融合的越来越自然。李亮节看来,人们不在乎某种乐曲的核心是什么,重要的是在音乐中感受到魅力,形成情感上的共鸣!

  李亮节告诉记者,我是一个平凡的音乐人,更喜爱天津人骨子里的幽默与热情,想用自己最熟悉的音乐表达出天津的老故事、老例儿,不想人们一提起天津话,就想到小品里那些反面形象。就是这样简单的信念,李亮节终于把R&D的音乐形式传播开来。

  2010年开始,李亮节开始活跃于各大卫视的节目中,渐渐被许多人知晓。

  “大饼卷一切”处处听响儿

  李亮节在《十三亿分贝》中同样表演了《大饼卷一切》,火爆的即兴现挂和用亲切的曲艺腔唱出的歌曲,让汪涵、撒贝宁笑得合不拢嘴,观众更是对李亮节所代表的具有天津本土特色的摇滚——“天津疯味”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仔细品读他的歌词你会发现,李亮节的歌词全部都是天津地道的特色的方言,歌词里饱含着许多天津风俗。以李亮节的成名曲《天津娃娃》为例,每一句话都有历史背景和故事,彰显着当时的文化特色:穿军大衣的母亲、喝直沽老窖的父亲、穿的确良衬衫的好少年等等。天津独具特色的初五剁小人的习俗、二他妈妈的糖饼、相声名段逗你玩等等,都是李亮节歌词中的“主角”。欢声笑语的背后,同时也让很多新天津人更全面的了解了天津。

  如今,李亮节包容的音乐形式成为了显著的标杆。在LIVE HOUSE,在PUB酒吧,在传统曲艺茶馆,甚至天津大剧院这样的主流高雅艺术圣地,你都可以看到李亮节和他不同配置乐队的身影。无论是电声的摇滚大编制,还是不插电的箱琴“小分队”和李亮节“单刀赴会”般的三弦弹唱,悠扬的摇滚大鼓已经在天津舞台上得到了挑剔观众的接受认可。在全国各地许多著名的音乐节现场,李亮节同样能够用自己“天津疯味”的诙谐幽默引逗万人观众。眼下,他已经是天津文化的亮眼名片,各大卫视综艺节目的坐上嘉宾,大型晚会的攒底主角。

  如今,李亮节的音乐越来越成熟,得到了天津曲艺名家和相声观众的认可。天津最热门的相声广播,每到整点就会播放由张亮节演唱的台歌《说学逗唱》,魔性的曲调、朗朗上口的歌词让人一听便记住。歌红人红的李亮节,仍旧本着最初的信念,在义聚永和13 LUCB坚持日复一日、周而复始的“业务场”演出,乐曲仍旧坚持原创,坚持民俗风,用小视野、小曲调感染着听众,摇滚大鼓也成了天津原创音乐的一张名片。

  李亮节告诉记者,作为在杨柳青长大的西青娃娃,下一步,他要深入挖掘西青特有的文化元素,如:古老的运河、远近闻名的石家大院、独特的杨柳青话、特有的素丸子汤......将其写入歌中,让千年古镇杨柳青以“FASHION”的形式,重新走入人们的视线。(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