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接受习近平访华邀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夏庄 编辑:包天墅 2017-04-08 06:42:16

内容提要:美国东部时间11时,中美元首会晤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是于6日下午5时许抵达海湖庄园的,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停车处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合影留念,亲切交谈。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习近平。这在美国外交中是非常高的礼遇。

当地时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当地时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美国东部时间11时,中美元首会晤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举行。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是于6日下午5时许抵达海湖庄园的,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停车处热情迎接。两国元首夫妇合影留念,亲切交谈。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夫妇亲自到机场迎接习近平。这在美国外交中是非常高的礼遇。

  英国广播公司称,特朗普会见习近平时身着标志性的红色领带,而习近平选择了一条蓝色领带。6日的晚宴和会谈还是在被称为“冬季白宫”的海湖庄园举行。习近平入住的酒店受到了狙击手、特警以及海岸警卫队快艇的重重保护。在海湖庄园,开放式、个性化的会面形式让两位领导人有机会在这场24小时的峰会期间进行轻松的交流,并传递一种和谐的信号。

  很多外媒报道了习近平在美的第一天行程,并认为气氛融洽。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从现有的照片看,习近平一如既往地表现淡定、稳如泰山;而在外交场合有时会不按理出牌的特朗普,在晚宴上表现合乎“常规”,握手、微笑、眼神交流样样做足。这次会见对双方都有重要意义,两个领导人都需要一次成功的会谈。

  《联合早报》还称,特朗普长女伊万卡和她的丈夫库什纳双双出席为习近平伉俪举行的晚宴,两人皆无公职经验,但都具有白宫官职,也对特朗普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习近平伉俪共同欣赏了库什纳和伊万卡的女儿与儿子演唱的中文歌曲《茉莉花》,以及他们背诵的《三字经》和唐诗。第一女儿女婿的家庭外交,发挥得淋漓尽致。

  对于美方的安排,苏格解读说,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参加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举行的晚宴时,我们发现这一晚宴是精心设计的,氛围既庄重又亲切。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3位外孙也一同出席,更给宴会气氛增加了一层暖色。宴会桌上摆着的鲜花,红色主色调,点缀着黄色,与中国国旗颜色相辉映。这体现了美方的精心安排。

  苏格表示,近年来,世界领导人“不打领带的外交”越来越流行。国与国交往,领导人的会谈一般都是非常正式的,可包括大范围和小范围会谈。但在庄园这种环境中,通过聊天、漫步、餐叙、会谈,可以在轻松的气氛中不拘泥于形式的互动和交流,有助于建立互信,便于开诚布公地就一些重要复杂的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有分析认为,营造这种气氛也正是特朗普选择在海湖庄园举行美中元首会晤的原因。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白宫助理的话表示,特朗普之所以选择邀请习近平到海湖庄园来,是希望能够减轻两国领导人会面的正规性,希望这样有助于在两人之间建立一种工作关系。

  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告诉美国CNBC网站,“真正重要的是两位元首见面并进行了一次成功的会谈,即使是在月球上,不过我认为将会见地点定在海湖庄园,有利于加深两位元首之间的沟通,特朗普总统可以带习主席到处走走,向中国国家主席展示这个他引以为傲的地方,习主席应该也会感兴趣的。

  在7日的正式会谈之前,就已经初见成果。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中美两国元首6日在美国的会晤深入、友好,双方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习近平在会晤中称,愿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更多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特朗普总统则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特朗普愉快接受了习近平主席发出的访华邀请,并期待尽快成行。

  苏格认为,特朗普接受邀请将访华,这说明中美两国元首希望保持接触,保持沟通。两国元首的交往具有其他级别其他领域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对中美关系的前行至关重要。

   原标题:轻松气氛有利开诚布公,特朗普接受习近平访华邀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