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起大潮——滨海新区掀起开发开放新高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孟兴 编辑:曲璐琳 2017-04-08 07:52:41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的滨海新区,天津未来增长靠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
  

经过5年的发展,空客A320天津工厂已经走向成熟,相关的配套企业越来越完善。图为空客A320天津工厂总装车间。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是京津冀的滨海新区,天津未来增长靠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滨海新区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全力打好开发开放攻坚战,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宜居生态新城区。

  2016年,滨海新区GDP突破1万亿元,占京津冀地区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13%,成为全国18个国家级新区中首个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新区,呈现出产业结构新、业态布局新、发展动能新,迎来了发展新阶段。

  勇于“自我革命”

  探寻滨海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奥秘,改革创新无疑是最强有力的推手。从“率先突破重点领域改革”逐步迈向“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成为破解开发开放攻坚过程中深层次矛盾、创造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水平的内在动力。

  海滨街位于滨海新区最南端,距新区行政审批局75公里。以前,居民、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非常不便。从去年开始,海滨街社区服务中心的20个窗口全面与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联网,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海滨街一家中小企业的负责人苗海刚刚在家门口办理了厂区扩建、劳务合同等好几项审批业务。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服务站离公司五分钟路程,各种审批事项当天就能办完,非常节省时间。除了将审批职能下放至街镇,滨海新区还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事人只需要将要件通过网络上传,等待批复完成后就可以直接到大厅领取证照。目前,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能够受理的151项行政审批事项都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申报。

  办事效率的提高,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滨海新区发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审批机构由18个变为1个,审批印章由109颗变为1颗,审批人员由600人减少到109人,审批要件齐全的可在1个工作日完成,行政效率效能大幅度提高。“第一个吃螃蟹”的滨海新区掀起了简政放权的效能风暴。

  大项目好项目集聚滨海

  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滨海新区吸引的外来投资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2013至2016年,新区实际利用外资332.5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120亿元。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9.5%,三年提高7个百分点。

  据统计,2013至2016年,滨海新区累计233个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粮油轻纺成为千亿级产业,航空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建成6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空港经济区沿西九道直行,道路尽头便是空客天津灰色的厂房。在A320总装线厂房内,工人们将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厂商生产的飞机大部件按部就班地装配起来。去年奠基的空客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在紧张建设当中,这一中欧合作的示范项目再次选择天津,也让天津成为了全球第四个同时拥有单通道飞机和双通道大飞机生产和交付能力的城市。根据工期安排,A330完成及交付中心土木工程将新建三个飞机库和一个喷漆车间,用于接收从法国图卢兹飞来的A330绿皮飞机并开展客舱内饰安装。现有的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也将得到扩建,同时承担A320和A330飞机的交付工作,预计2017年交付首架A330客机。

  在空客天津总装线等龙头项目带动下,天津充分发挥地区综合优势,突出国际合作特点,相继引进了60多家航空制造项目,其中著名龙头企业20多家,有20多个重大项目正在推动,航空产业加速聚集,走出了一条与其他航空产业基地错位发展的模式,初步形成了包含飞机总装、研发、维修、部附件组装、零部件制造、租赁、物流、销售、培训和服务的全产业链。

  同样是在空港经济区,作为国家“大院大所”之一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光电研究院落户以来发展顺利,正在继续推进从辽宁锦州至天津滨海新区的整体搬迁计划。未来,立足新区的中国电科光电研究院将在光电信息系统、特种光源、新能源、智能交通、安全电子、海洋电子等高科技领域,形成集科研、生产、培训、外贸于一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中国的“光电硅谷”。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落户滨海新区主要看中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及人才优势。一个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层次人才,在搬迁天津滨海新区前,光电研究院已连续几年面临重点高校毕业生招不进来、高层次人才留不住的窘境,这几年,光电研究院充分利用搬迁到滨海新区的良好预期,通过到211和985院校招收优质毕业生和社会化引进高端技术人才的方式,对专业技术队伍和管理队伍进行了很好地完善与提升。

  创新创业新沃土

  制造业红火的同时,创新产业“热度”不减。在海河下游的中心商务区,两岸高楼鳞次栉比,地下的商业街区热闹非凡。如今,这片46.8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为了创业者的“乐土”,并被赋予了一个新的名字“双创示范基地”。

  在于家堡双创大厦的腾讯众创空间,经常有来自各领域的创业者和高校学生在一楼圆形报告厅聆听众多创业导师、创业明星带来的“创客”指导课程。乘坐电梯直达同一幢写字楼的办公区,入驻腾讯众创空间的均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在“新三板”挂牌。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税费减免、免费办公、政策补贴、员工落户、子女入学等一系列“双创示范基地”的创新政策把公司吸引到了这里,政府管家式的监管、中介机构专家式的服务则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大胆地干一番事业。

  截至去年底,中心商务区已落户众创空间16家,其中腾讯、阿里云+优客工场、创始空间、紫荆花等11家众创空间已投入运营,合计注册企业460家,入驻办公企业174家。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京津冀众创联盟、于家堡创业培训平台、科技成果专业交易市场、互联网股权众筹中心等多元化专业服务平台相继成立。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滨海新区新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累计建成市级以上研发中心429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8家、众创空间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6万家。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水下机器人等一批技术产品居于领先水平,中国驰名商标32件,天津著名商标312件。

  渤海起大潮,奋进正当时。滨海新区将以雄安新区为标准标杆,高起点谋划,全力再升级,更好地服务区域发展,履行新使命,实现新跨越。(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