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深化教育改革 让孩子们享受优质均衡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曲璐琳 2017-04-08 14:32:15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教委在全国率先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和《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3-2015年)》,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提升农村园、扶持规范民办园和启动建设“阳光乐园”等措施,快速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难,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学前教育质量得到提升。河西区近年来新开发建设多所幼儿园,仅今年一年,学前教育学位数就增加了1400个。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教委在全国率先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年)》和《学前教育提升计划(2013-2015年)》,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提升农村园、扶持规范民办园和启动建设“阳光乐园”等措施,快速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缓解入园难,幼儿园办园条件和学前教育质量得到提升。河西区近年来新开发建设多所幼儿园,仅今年一年,学前教育学位数就增加了1400个。

  “近年来,市教委先后新建改扩建和提升改造1000余所幼儿园,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但随着外来人口增多、二胎政策放开,学前教育资源压力会越来越大,到2020年,全市学前教育缺口将达到23万个。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计划,着力加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

  学前教育要扩大资源、实现机会公平,义务教育要均衡资源、实现品质公平,在家门口的普通学校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的天津孩子将越来越多。市、区两级财政“十二五”期间累计筹措资金近180亿元,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5年来,市教委持续实施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全市1190所义务教育学校完成两轮现代化标准建设,16个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推进学区化办学,建立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仅去年,全市中小学交流教师就达到2900余人,其中骨干教师1400余人;“三通两平台”启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居民对义务教育满意度均达85%以上。

  “到2020年,基本形成公平普惠、优质均衡、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基础教育体系。”这是市教委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举行,本市基础教育改革进入关键时期,改革攻坚期对基础教育改革提出了新挑战,需要教育整体、协调发展,公平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今年起,市教委将全面实施《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2016-2020年)》,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合理配置资源,保障适龄儿童公办校学位;推进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向新城镇和农村地区辐射;持续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九年一贯制、委托管理、引进高校资源等多种形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力争到2019年,实现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的常态化。”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预计到2020年,本市适龄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6%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