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高校培育创新创业热土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4-08 16:38:00

  天津北方网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既是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力推“双创”,提出我国将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

  “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依靠创新推动,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大批高素质、具备创新能力的劳动者和专业人才”,南开大学计算机控制与工程学院教授刘晓光表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改变传统教育方式,实现个性化培养;以及对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近年来,创新创业教育成为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天津市各大高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探索教学的新模式,通过打造创业课程、建设众创空间等举措,培养出更多“双创”型人才。

  创新创业进入大学生必修课


天津大学获评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近年来,天津大学整合多方资源,努力构建“创意-创新-创业”全过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建立宣怀学院、建设“搭伙”众创空间、举办“宣怀班”、与多家孵化基地合作等方式指导学生创业。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开始,宣怀学院面向天津大学学生开设工商管理“创新创业方向”双学位课程,并于2016年开始授课,专门培育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人才。今年3月20日,由天津大学宣怀学院精心打造的以注重实践为导向的全新创业课程《创业实境演练》在该学院创业教室开讲。“ofo共享单车项目”、“LED灯光项目”、“高端芝麻产业项目”、“中式家具项目”,这些创业企业的“老总”们带着他们毫不相关却又很接地气的创业项目来到了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实境演练”创业课程的课堂上,就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想问问大学生们,“你怎么看”。《创业实境演练》课程是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在创业教育改革道路上的尝试和探索。让学生和企业能够“真实”对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锻造创新创业的良好心态。


礼仪课

泥人张传人传授技艺

  南开大学通过新教改,积极探索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形成了南开特色的创新教育文化。新学期伊始,南开大学的学生们发现许多“公选课”不一样了。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不光有讲师教授,也有总裁、艺术家。投资专家讲投资,天文学家讲宇宙,泥人张传人讲泥人。请专业的人讲课,学生们对新的老师、新的授课方式、新的课堂体验感觉非常好。并且,据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介绍,南开大学已将“创新研究与训练”纳入本科生必修课程。依托“南开大学本科生开放实验资助计划、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四个平台开展本科生创新实践,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500余项,每年参与学生达2000余名,超过年招生人数的60%,年资助经费增加到500余万元。

  天津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刘老师介绍说,在国家没提“双创”前,中心主任张立艳教授就开始做一些民间创新、社会基层的创新尝试。在2009年的时候,项目初见成果,成立了民间创新研究中心。而后来成立“大学生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2011年创建“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项目。2015年在天津市大学院校里,较早把创新课程以全覆盖的方式放入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中,也就是说“创业基础与实务”这门课是每个天津财经大学的本科学生必学课程。

  河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管啸天介绍说,“工学坊”众创空间开设创新方法选修课程,对学生创业团队进行创新方法辅导。2016年4月,与天津市教委联合举办了天津市高校创新教育师资培训班。建立创客实验室,支撑大学生科技竞赛、大学生创业团队从设计到成果再到产品制作全过程。实验室为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沟通、交流及合作的机会。

  众创空间孵化基地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力度,提升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市教委下发的《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措施的通知》指出,“十三五”期间,拟在天津高校中重点建设各级各类众创空间10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100个,引领各高校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践中心、工程中心以及校内外产学研基地等,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平台。在建设“众创空间”基础上,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加速器三位一体纵向贯通的创业服务模式。“十三五”期间,拟在天津高校中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100个。

  天津自贸区创新政策延伸 海河教育园建众创空间

  2016年12月27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与津南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紧邻海河教育园区的辛庄镇共同建设众创空间。这一合作标志着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创业政策,将首次复制推广到天津市其他区县。

  据津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辛庄镇紧邻市区和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均在镇区2公里范围内,天津音乐学院新校区也即将落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海河教育园区汇聚了大批优质人力资源,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园区、天津市科技研发创新示范区。园区规划办学规模20万人、总体容纳21所高校。未来五年内,辛庄镇将着力引进海河教育园区内的高校双创团队、科研机构入驻,同时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打造高端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高地。

  天津高校众创空间迈向国际化

  英国伯明翰大学多元化创新与跨国并购(亚太)研究中心在南开区揭牌成立,标志着天津高校众创空间进入国际化道路。

  英国伯明翰大学多元化创新与跨国并购(亚太)研究中心是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多元化经济与创新创业研究服务中心与天津明大华中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天津市玑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国际化研究服务机构。中心服务方向是区域性产业生态及发展规划、中小企业的创新体系建设、基于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以及基于中国和欧洲的股权融资与跨国并购咨询服务。成立伊始,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商学院的刘毅鹏教授带着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与本市近20所高校众创空间运营方就《国际化视野下的创新创业》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讨论。

  西青区与10余所高校对接 打造特色“众创空间”

  据悉,西青区建立一支服务专员队伍和众创空间信息联络员队伍,在已经运营的众创空间设立服务站,每周一次现场办公,解决众创空间和创业者的问题和需求,为创客和创业团队提供快捷创业服务。“西青区选择人口聚集或靠近高校,且居住、商务、公共交通等便利化服务配套较为完备的区域,打造10余个众创空间,突出特色分类指导,众创空间初见声色。目前,区内已认定3家市级众创空间,场地面积达10400平方米,种子资金规模900万元,孵化企业109家。”据西青区科委负责人介绍,西青区凭借着产业基础雄厚、高校聚集区等优势,加之城市化发展显著,吸引着众多众创空间落户西青。

  “我们举办各类创业培训50余次,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帮助创业人员发现创业优势,提高创业成功率。”据悉,为推动高校教师和学生创业,西青区先后与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0余所高校进行产业和科技成果对接,30余位高校师生有在西青区创业投资的意向,10余家创业成功的教师有将企业迁入西青区的意向。据悉,中北镇还与天津大学软件学院合作成立软件培训学院,借助“互联网+”创业大潮,每年培训网络软件人才1200人,实现20%学员创业。

  1895众创空间落户南开区 创客人数达150人


图为1895众创空间的一家花艺展示店,打破了传统花店销售模式,将花艺与茶艺、陶器及家居软装设计等相结合,并利用店内空间开展创新主题活动,为青年创客提供3天至7天平台展示。

  1895众创空间位于南开区,并获得市级众创空间认定,这让活跃在这里的“创客”,干劲儿更足了。“目前已有28家孵化企业、27个团队入驻,创客人数达150人……”采访中,众创空间总经理高林告诉记者,1895众创空间是经天津大学授权,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全资投入的子公司,“目前,入驻空间的企业团队多以建筑行业为主,在优选项目的同时,我们把市场资源方向定位为建筑产业的科技创造,集合了170名天津大学的两院院士、973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专家和杰出校友,将定期开办前沿讲座、选修课及一对一的加速课程。”

  中北天软创业学院为高校提供创新创业孵化服务


中北天软创业学院

  中北天软创业学院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坐落在中北高新区内。中北天软创业学院预计每年可为上千名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教育,吸引50家以上的学生创业企业实际进驻,为上百家大学生创业企业或团队提供特色化创业服务,为高校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同时,更好地服务于自创区分园建设,带动中北科技产业园的发展,为园区孵化优秀创新人才与创业企业。(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