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艾奥瓦州感受中美友好交往的热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李彤 2017-04-08 17:15:00

内容提要:“很明显他(习近平主席)对艾奥瓦州有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我们也把他当成家里人看待。”艾奥瓦州大豆协会首席执行官柯克·利兹对新华社记者说。利兹正准备带领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广东、广西等地访问,寻找商机和合作伙伴。

  “很明显他(习近平主席)对艾奥瓦州有种发自内心的亲切感,我们也把他当成家里人看待。”艾奥瓦州大豆协会首席执行官柯克·利兹对新华社记者说。利兹正准备带领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广东、广西等地访问,寻找商机和合作伙伴。

  美国农业大州艾奥瓦因习主席的两次到访而与中国建立紧密联系。

  有一种元素随处可见

  在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位于艾奥瓦州首府得梅因的总部大楼里,一进门就看到大厅最显眼的柱子上用中文写着“大豆”两字。基金会主席肯尼思·奎因介绍说,世界上几种主要粮食的原产地在哪儿,就用该国文字标示在柱子上。

  在艾奥瓦州,像这样的中国元素还有很多。

  在州长布兰斯塔德的办公室,墙上有中国风格的绘画和他与习主席的合影,桌上摆着习主席到访时赠送的礼物;在金伯利农场,习主席与农场主瑞克·金伯利在大型收割机驾驶室里交谈的大幅照片摆放在客厅显眼位置,来自中国客人的礼物成为主人家的珍藏……

  习主席曾两次到访的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的中国元素则更为浓郁。

  在马斯卡廷,当时在河北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1985年考察艾奥瓦州时住过的民居已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美游客;位于市中心的中美民间友好交流中心正在筹建;由中国商人投资参股的四星级酒店即将竣工营业。

  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元素。而更重要的中国元素,其实珍藏在艾奥瓦人的心里。

  有一种感情发自内心

  在艾奥瓦采访期间,有一个一再被重复的关键词——老朋友。曾在1985年和2012年参与接待习主席的人都很自豪地称自己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言谈之间,真情流露。

  萨拉·兰蒂就是曾两次接待习近平的“老朋友”之一,她甚至把中英文的“老朋友”以大号字体印在名片上。2012年,习主席重访艾奥瓦州时邀请这些老朋友们叙旧的地点就是她家客厅。

  “当时每一位老朋友都讲了一段当年的往事,习主席竟然记得每一个细节,”兰蒂说,“简直不敢相信他记得那么多事情。”

  “我记得习主席访问马斯卡廷时曾说‘对我来说,你们就是美国’。我当时想,我们是多么幸运啊!”她说。

  兰蒂从此就觉得自己有责任推动两国人民交往。“当人们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可以互相学习对方的文化,也可以寻找合作的方式。如果有什么分歧的话,也可以坐下来谈。”

  有一种友谊持续升华

  记者在艾奥瓦州采访时,受访者不断提到与中国的“友谊”“人际交往”“机遇”“合作”等关键词。

  格兰特·金伯利是习主席曾到访过的金伯利农场主瑞克·金伯利的儿子,现在担任艾奥瓦州大豆协会市场发展部主管。他正准备与利兹一起赴中国访问,这也是他第十一次访问中国。

  格兰特·金伯利说:“过去五年,我到过中国10多个省、30多个城市。我们从心底里对中国和中国人充满热情。”

  在马斯卡廷街上,正在遛狗的比尔和梅利莎夫妇看见中国记者后热情地迎上来问候。他们与中国也有特殊的缘分,去年中国民乐团到马斯卡廷演出时,三位民乐团演奏家就住在他们家里,双方因此结下了深厚友谊。

  中美关系刚刚正常化不久,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奎因就曾随美国州长代表团访华,此后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国间友好交流。

  “每年我们都要送几名高中生到中国实习,中国也会派学生和老师来参加我们的活动,”奎因说,人数虽然不多,但体现了艾奥瓦州和中国之间的紧密联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