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4-09 06:39:37

内容提要: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元首会晤。4月6日至7日,美国佛罗里达棕榈滩的海湖庄园见证中美关系发展的又一历史性时刻: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

  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元首会晤。4月6日至7日,美国佛罗里达棕榈滩的海湖庄园见证中美关系发展的又一历史性时刻: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首次会晤。两国元首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这次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这不仅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也向全世界释放了中美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信号。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这“一千”与“一”的比喻精辟而深刻。翻阅历史,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风雨历程表明: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展望未来,中美关系下一个45年何去何从?问题的答案关乎两国和世界命运,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一部中美关系发展史,也是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历程。建交以来,两国从没有政府协议到如今建立逾百个政府间对话机制,贸易额由1979年不足25亿美元增至2016年5196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反复印证着“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的深刻道理。会晤期间,从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并启动外交安全、全面经济两个对话机制,到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从增进两军互信和合作,到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两国元首为新形势下中美合作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坚持互利共赢,做大合作蛋糕,中美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共同办成一些大事,更好地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有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有分歧,各国才要聚同化异。“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是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时代的发展,中美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的需要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就能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推动两国关系步入更加稳健、成熟的“不惑之年”,走上一条让两国人民安心、让世界各国放心的宽广大道。

  万丈高楼平地起。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大厦的地基。从230多年前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到如今每年超过475万人次往来于大洋两岸的交流盛况,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穿越时空、薪火相传。心灵相通的真挚感情,让人们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更添信心。“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加强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通过推动校际合作、旅游业合作、艺术交流、体育合作、医疗卫生合作等方式,为人文交往搭建更多平台,就能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民意基础,为中美关系长期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中国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美国诗人摩尔说:“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从阳光遍洒的海湖庄园出发,中美关系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坚定方向、锲而不舍,以实际行动不断巩固已建立起来的关系,深化友好合作,就能推动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尽到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