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美双边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4-09 09:45:00

【特别关注】

“为中美双边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国际舆论热议习主席访美

光明日报巴黎、柏林、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黄昊、田园、汪嘉波)近日,习近平主席出访美国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会晤引发法媒关注。法主流媒体《费加罗报》《世界报》《回声报》以及法新社等均对此次访问进行了长篇幅的系列报道,并在各报纸的网站上实时更新访问的最新动态。

《费加罗报》文章评论认为,近几十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历次会面一直是至关重要的,此次会面也不例外,“将会为中美双边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该报同时也转载了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评价,称中美之间有非常非常好的长期关系。

《世界报》称,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并已经接受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中美将在双边经贸投资、基础设施以及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回声报》指出,在中美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上,中国政府在稳定人民币汇率、继续推进国内市场对外开放等领域均作出了很大努力。

法新社称,在海湖庄园,开放式、个性化的会面形式,让两位领导人有机会在峰会期间进行轻松的交流,并传递一种和谐的信号,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德国主流媒体近日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之行给予高度关注。德国《南德意志报》刊文表示,全世界都在屏住呼吸,注视这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会谈。德国NTV电视台持同样观点,认为美国和中国共同代表了全球经济力量的40%,这场会晤至关重要。

德国媒体报道说,会谈期间,双方就中美贸易等话题展开了对话。仅在首轮面谈后,特朗普就表示:“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友谊。”德国《世界报》把这句话作为了报道标题。

德国之声网站则认为,经过两人这次20多个小时的“共处”后,特朗普表示与习近平的私人关系“不同凡响”,中美关系也有“很大进展”。习近平也表示,峰会“具有独特的重要意义”,并向特朗普的热情招待致谢。他说,我们“达成了许多共识”,并补充说,最重要的是加深友谊,建立信任。德国之声网站认为这种“友谊”和“信任”也表现在之后的这一幕:特朗普的外孙女和外孙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诵了《三字经》和唐诗。

哈萨克斯坦通讯社7日以《特朗普称将与中国发展“非常棒的关系”》为题对举世关注的“习特会”进行了报道,哈通社转引美国媒体的消息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度假庄园接待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

哈通社的报道说,特朗普星期四为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华丽的餐厅举行烛光晚宴。特朗普说:“我们建立了友谊,我能看得出来。我认为长期来看,我们将保持一种非常非常棒的关系,我对此非常期待。”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9日 08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