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虾池清淤将验收完毕 北塘养殖户等着咧嘴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季岩 庄术梅 马乐童 编辑:侯静 2017-04-09 09:53:12

内容提要: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清淤,由市财政局、滨海新区农委给予补贴的北塘街两万亩虾塘综合改造工程接近尾声,从3月31日起,天津历史上最大规模一次以街道为单位的清淤工程进入全面验收阶段,截至昨日,大部分虾塘已经验收完工。记者在清淤现场看到,潮白河与永定河水经过三个泵站的日夜进水,正在滚滚汇入验收完毕的虾池。

泵站已做好蓄水准备。

北塘街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虾池边登记。

测量员手持测亩仪正在验收。

  天津北方网讯: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清淤,由市财政局、滨海新区农委给予补贴的北塘街两万亩虾塘综合改造工程接近尾声,从3月31日起,天津历史上最大规模一次以街道为单位的清淤工程进入全面验收阶段,截至昨日,大部分虾塘已经验收完工。记者在清淤现场看到,潮白河与永定河水经过三个泵站的日夜进水,正在滚滚汇入验收完毕的虾池。

  - “人歇马不歇,仪器不能停”

  一夜小雨,4月8日上午天空阴沉,站在空旷的万亩虾池堤埝上,四五级东北风吹得记者裹紧身上的棉服。北塘街宁车沽东村已经清整完毕的虾塘正在加紧进行验收,脸色黑红的几位工作人员头上却冒着汗珠。一个连着一个的虾塘,深度从原来的最浅处不足1米增加到2.5米左右,沉积在池底三十年散发着腥臭味的腐基质土壤已经被挖干净,堆到旧堤埝上,加高加宽的堤埝已经能够满足车辆进出。

  由市财政局、滨海新区农委通过招标请来的第三方监理公司——天津市联合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验收项目组成员支东和何玉俊正徒步走在堤埝上,一手拿着装有北斗定位和GPS的测亩仪,一手拿着登记表逐步测量。尽管戴着帽子,大风仍把何玉俊的长发吹乱,已经感冒三天的她一早从市里输过液,拔了针头就赶到北塘来继续测量工作。“从3月31日到4月7日,我们已经验收了13000亩。这个工作量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任务。”何玉俊一边大步走在坑坑洼洼的堤埝上一边告诉记者,“我们要赶在4月10日前完成17000亩虾塘的验收工作,保证养殖户们能及早灌水。”最让测量组高兴的是,北塘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验收前先进行了标准更加严格的预验收,同时根据预验收情况合理安排正式验收进度,并把清淤不达标的近1000亩虾池安排返工,这样最快时一天能测完2000到3000亩虾池。

  “人歇马不歇,仪器不能停。”验收工作每天从早晨8:00持续到晚上8:00,中午时大家就在堤埝上轮流吃盒饭。连日来,北塘街农业服务中心的5名工作人员和验收项目组成员一起下地头,能开车上埝就开车上,土质松软的新堤埝只能靠两条腿走。测量人员走到哪里,农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跟到哪里,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马上调来机械设备解决。农业服务中心王友军和沈树华一人照相,一人登记,糊了满脚泥的鞋子已经看不出颜色,两人跟测量员走在埝上如履平地,记者小步跑着跟在后面,仍然被远远地甩出百十米。

  -清淤工程给养殖户带来增收希望

  “这次验收我们带来了2台测亩仪和1台测距仪,属于最先进的设备,精确度在1%以内,保证对虾池的池深、坡度、堤埝宽度和亩数展开精确测量。”验收项目负责人支东告诉记者,测量的精准度关系着养殖户拿到国家补贴的额度,因为监理方是市财政局和新区农委通过招标聘请的第三方监理公司,又使用了最先进的设备,所以养殖户对这次公开透明的验收过程心服口服,都没有任何异议。

  “以前没有过这种以政府部门为单位组织的大规模清淤工程,而且这次清淤又给我们每亩补贴700元,今年搭上惠农政策的‘顺风车’,今后几年我们都能增产、增收了!”拥有5000亩虾池的泽瀚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为东看着正在灌水的池塘兴奋地说,“这次验收还给我们带来意外之喜呢!昨天一测量完我们合作社的一个虾池,比原来自己测量的大了几十亩。我突然才想明白,为啥原来产量低,过去我们投的饲料都是按照小亩数给的量,不够鱼虾吃啊!”在张为东看来,精确测量带给养殖户的好处绝不仅仅是补贴额度的多少,还意味着精确下料等科学养殖方式带来的更大收益。

  - “双万双服”落实处服务农户促发展

  “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农业生产最讲究农时和节令,如果不在4月底前验收完工,就会耽误池塘进水和养水。养水如养苗,一旦养水天数不够20天,投放的鱼苗和虾苗都会因为水质营养不足和酸碱度不达标而难以成活,就会让养殖户遭受损失。现在三个泵站全天进水,按照20吨/秒进水量,将于4月底前完成17000亩虾池灌水工作。”北塘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同旺介绍说。虾塘清淤完成一个就验收一个,工程造价方签字后就能够及时把国家补贴直接发给养殖户,让他们能迅速把资金用于再生产。 “这种引进第三方的运作方式,避开了中间环节,不但避免了微腐败,还提高了养殖效益,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了起来。”

  “双万双服”活动以来,北塘街农业服务人员深入一线,着重调研养殖业生产面临的难题、宣传惠农政策。为了开展万亩虾塘清淤工程,街里从春天开始调研、申请、组织,街道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把庞大的工程进行了细化,不厌其烦地解决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让养殖户们感到特别贴心。这也成为落实“双万双服”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今年4月,宁车沽四村的土地成为滨海新区范围内率先登上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平台进行承包交易的耕地,这一做法让土地承包方式变得更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的可能,有利于养殖户的公平竞争,既服务了农民,又给集体创造了更高的收益。(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