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地铁车厢内便溺引争议:孩子小不是挡箭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4-11 16:22:29

内容提要:有网友曝光在天津地铁上,有爷爷带着孙子,小孩憋不住直接尿在地铁上,引发网友的争议,无独有偶,不止天津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小孩随地便溺的事情,因儿童当街便溺还曾在香港引发过一场风波。你认为该理解还是该谴责?

  天津北方网讯: 有网友曝光在天津地铁上,有爷爷带着孙子,小孩憋不住直接尿在地铁上,引发网友的争议,无独有偶,不止天津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小孩随地便溺的事情,因儿童当街便溺还曾在香港引发过一场风波。你认为该理解还是该谴责?

  绝大多数网友对这种现象都深恶痛绝,随地便溺的是孩子,丢脸的是家长。事实上地铁车厢地面有孩子的尿液,不仅仅是不卫生,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因为地面湿滑造成乘客摔倒、受伤。

  短评:孩子小不是挡箭牌

  小孩随处便溺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因为孩子太小,有时候不能及时表达要上厕所的想法,等大人发现时,孩子已经忍不住了。这固然是客观原因,但孩子不是独自出现在公共场所,当孩子和家长在一起时,孩子的一举一动都投射着家长的影子,“孩子太小”不能成为家长为自己开脱的“说辞”,少不更事的孩子也不能成为不文明行为的挡箭牌。如很多网友所说,家长带孩子外出应该有思想准备,随身带着小便盆或者塑料袋就能避免这种尴尬,如果孩子确实在公共场所发生便溺,家长也该及时清理,不要影响别人。这并不难。

  我们身处公共空间,就要坚守文明与秩序的底线,约束个体行为,而这正是所有人共享自由的必要代价。随地便溺之事常常在媒体上出现,有的人甚至在境外也依然如此,与其说这是一种“文明的冲突”,不如说这是有些家长公共意识缺位下的惯性思维,要改善,家长自觉提高公共意识才是关键。

  专家:宝宝外出内急怎么办?

  短时间外出,出门前解决;长时间外出,可穿纸尿裤

  年龄偏小的宝宝,比如说一岁半或者两岁以下的孩子,对自己排尿、排便的控制能力不是太好,尤其是一岁多的孩子,即使能控制小便,但他说要尿,马上就得尿,给孩子找洗手间,可能就已经来不及了。对自控能力还没到成熟阶段的孩子,如果短时间外出,可以在外出前,让孩子去一下卫生间;如果是长时间外出,比如开车去郊游,建议外出时穿纸尿裤,或者带一个便携式的小便盆。

  如果夏天热,孩子不愿意穿纸尿裤,以为纸尿裤下面会让宝宝腿部不舒服,影响走路,可以给孩子选择超薄的,像小短裤一样的运动型拉拉裤,宝宝相对更愿意接受。(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