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单车共享文明 津城志愿者守护绿色出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4-12 07:30:00

内容提要:近日,“前沿”新闻记者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发现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团队——“搭把手儿志愿服务队”。原来,这是一个由热心市民自发组织“解救”共享单车的公益组织。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注册资料显示,这支团队主要由一些中老年人和学生们组成,虽然成立不久,却非常活跃,他们以实际行动用文明扮靓了城市,让津城在这个春天愈发美丽。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前沿”新闻记者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发现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团队——“搭把手儿志愿服务队”。原来,这是一个由热心市民自发组织修理共享单车的公益组织。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的注册资料显示,这支团队主要由一些中老年人和学生组成,虽然成立不久,却非常活跃,他们以实际行动用文明扮靓了城市,让津城在这个春天愈发美丽。


焦体杰(左一)和志愿者共同维修共享单车

  4月11日下午,“前沿”新闻记者来到南开区王顶堤林苑道,在这里见到了“搭把手儿志愿服务队”的热心志愿者焦体杰。焦师傅今年51岁,自己经营着一家五金店。从今年年初开始,他见到店门口停着一辆被人为破坏的小黄车,在气愤的同时又觉得非常可惜,于是便动手对小黄车进行修理。看着小黄车“重获新生”并被人骑走,焦师傅打心眼儿里觉得高兴。


焦师傅为刚刚维修完的小黄车做保洁


社区的孩子也来给焦师傅“搭把手儿”

  “我每天早晨都会在附近巡视一圈,看到路边有损坏的共享单车,我都会把车子带回店门口进行维修,修好之后我就把这些车子整齐地摆在路边,方便大家骑行。后来很多附近的居民也都加入进来,帮我把坏车弄来,帮我一起修理……”焦师傅告诉“前沿”新闻记者,在他的带动下,周边不少居民都加入到“搭把手儿”的行列中,他们的加入也让焦师傅特别感动。他说,希望这个群体愈加壮大,人人都成为文明的守护者,整个城市才能更文明。


整修后的小黄车再一次焕发新的活力

  几个月以来,焦体杰带领着一群热心人修理了共享单车500余辆。到底花了多少钱买零件,焦体杰自己也说不清楚了。焦体杰的公益行为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网友们纷纷点赞。在了解焦体杰的故事后,“ofo共享单车”给焦体杰一个“骑士特工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同时“ofo共享单车”联合焦体杰通过天津志愿服务网正式注册成为志愿者,建立了“搭把手儿志愿服务队”。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热心维护共享单车的市民积极加入,成为守护城市文明的力量。


天职师大的志愿者运用专业的技术知识修补破损的共享单车编号(照片由大学生志愿者提供)


天职师大的志愿者为被上私锁的共享单车进行解锁处理(照片由大学生志愿者提供)

  在“搭把手儿志愿服务队”中,还有一群来自天津市第二十一中学以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高职部的学生志愿者,他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拯救”共享单车的行列中来,在校园里为被上私锁的共享单车进行了解锁处理,给轮胎破损的车辆补胎打气;对于破损严重的车辆及时向“ofo共享单车”进行举报;定时去一些固定点位进行车辆摆放;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用车理念。


万全小学学生志愿者对共享单车进行保洁(照片由万全小学志愿者提供)


万全小学的学生们为共享单车系上“守护共享单车 同享绿色出行”爱心提示卡(照片由万全小学志愿者提供)

  和平区万全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也同样是守护共享出行的文明志愿者,他们开展了主题为“守护共享单车,同享绿色出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拎着水桶和抹布走上街头,来到和平区食品街、鼓楼等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区域,义务对共享单车、车身、车锁、底板进行保洁,并为共享单车系上爱心提示卡,将爱心宣传册发放给市民,号召广大市民汇聚爱心,维护城市的绿色出行秩序。万全小学的老师说,共享单车在经过风吹雨淋后需要擦洗,所以通过清洁的方式呼吁市民爱护共享交通工具,使其成为真正的城市风景。今后会把这项公益行动坚持下去,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身边人加入公益行动中来,汇聚爱心,服务更多的人。(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