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至涉县列车15日升级 最后的绿皮车情怀满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侯静 编辑:侯静 2017-04-14 07:50:00

内容提要:今年4月中旬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天津至涉县的4481次绿皮车将升级为快速空调列车,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15日一早,天津至涉县第一批升级列车就要投入运营了,这意味着这趟绿皮车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天津境内仍在运营的绿皮车只有杨村至北京这一趟了。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4月中旬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天津至涉县的4481次绿皮车将升级为快速空调列车。“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天津至涉县的4481次列车升级后变更为天津至潞城的K7703次列车,4月15日一早升级后的列车将投入运营,这意味着4481次绿皮车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天津境内仍在运营的绿皮车只有杨村至北京这一趟了。你怎么看?


天津至涉县4481次绿皮车将升级为快速空调列车

  津城最后的绿皮车

  上座率在七成左右

  4月15日,天津至涉县的4481次列车将升级,天津仅剩的一趟绿皮车就是北京至杨村的6451/2次列车,据铁路部门负责人介绍:“之前这趟车在天津、天津北始发过,后来因为调图,撤销在天津和天津北停站,车站调回至天津武清区的杨村站。”目前这趟绿皮车的上座率在七成左右,到了小长假,客流会更多一些。

  6451/2次列车沿途停靠9站,票价仅6.5元,这趟价格便宜的列车曾经颇受欢迎。北方论坛网友“yanyongli”回忆说自己经常坐绿皮车去赶集,早上去下午回来,短途很方便价格又便宜。北方论坛网友“大老苏”说绿皮车行驶缓慢,设施陈旧,换了也没什么不好。北方论坛网友“蓝鹰”说“过道都是人,车座底下都是人,厕所里都是人,动也不能动,只能坐那呆着,逮哪哪停。”生动再现了坐绿皮车的烦恼。随着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出行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舒适,但绿皮车的时代同逝去的时光一起都会被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晒老照片,说说您关于绿皮火车的那些记忆。


北方论坛网友晒“北站记忆”

列车员帮老人拿行李(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提供)

  “现在高铁网正在拓展,高铁列车也越来越多,但普速列车以及绿皮车仍拥有它特有的客流群体,目前来看以务工、学生、旅游、探亲客流为主。”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高铁在快速发展,但有些地方尚不能通行,仍需要绿皮车或普速列车承担运输重任。铁路网络发展并不是淘汰慢车,而是优化运行图,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让快车和慢车兼备,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

  绿皮车承载着回忆

  乘客坐的是“情怀”


绿皮车是很多人的美好记忆(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提供)

  在交通不发达的过去,绿皮车几乎承担着国人长途出行的所有重任,从1950年代一路晃晃悠悠走来,绿皮车身上自然而然地折射出那个年代的光影。在这绿色铁皮包裹的世界里,虽然密封条件差且没有空调,却也不妨碍人们充满热情地在这里嗑瓜子、打牌、聊天和喝茶,每个人都好像在度假,总有无限的创意来打发时光。不同于现在的高铁列车,绿皮车的车窗是可以打开的,旅客们可以吹着风,看着窗外飘过的风景。不同于现在高铁上大多数旅客都在低头玩手机,那时候坐绿皮车的旅客热衷于聊天,往往一趟旅程下来,陌生人聊成了熟人。拥挤的人群、嘈杂的声音、弥漫的煤烟味、不好喝的开水……是那个时候人们对于远行的共同印象,虽然不够舒适却也充满温情。


简单朴素的绿皮车(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提供)

  随着绿皮车的实用功能逐渐减退,陪伴中国人近半个世纪的绿皮车正加速驶向其历史归宿处,同时也幻化成一种记忆和情怀重新进入人们的生活,很多人喜欢坐绿皮车,都是有一种怀旧的情怀。在市民张小姐的记忆中,1990年前后,去北京有普快列车和慢车,都是绿皮车,普快列车将近3小时到北京,慢车则要4个多小时,尽管车开得很慢,但是吃着虾条,打着扑克,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路都不觉得闷。至今,依然有很多“铁路迷”专门去坐绿皮车,为的就是体验“慢生活”,喜欢车上那种充满生活气息的感觉。


车上的电风扇带着岁月的痕迹(图片由北方论坛网友提供)

  绿皮车没有舒适的座椅、没有空调、没有豪华的车厢,却提供了最基本的铁路运输服务,能满足老百姓的基本需求。虽然这一车种已经越来越不符合现在人们的要求,渐渐退出了市场,但还是有少量的绿皮车在运营着,大家还可以坐上它,去慢慢的感受生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感,感受儿时的那份愉悦心情。

  天津周边还有这些绿皮车可坐

  目前天津周边还有几条线跑“绿皮车”,这些“绿皮车”打通了京津冀轨道交通的毛细血管。

  通州西—承德站的6419/20次列车

  全车一共5节车厢,全程238公里,运行6小时47分,沿途停靠21站,票价15.5元。

  4415/6次列车 丰沙线沿线通勤车

  张家口-北京4415/6次旅客列车,自从1968年被授予“全国卫生旅客列车”以来,一直是丰沙线沿线老百姓和通勤职工的最爱。该车全程176公里,运行时间5小时42分,沿途停靠13站,全程票价14.5元。

  6437/8次列车 京西山区“观光车”

  北京西-大涧6437/8次列车,犹如一条彩带将京西许多著名景点紧紧串联起来,全程250公里,运行时间7小时10分钟,沿途停靠包括十渡、野三坡、百里峡等著名景点30多个,票价16.5元。

  4471/4 4473/2次列车 运营里程最长的“绿皮车”

  昌平北-承德4471/4 4473/2次,全程329公里,运行时间8小时46分,沿途停靠19站,票价21.5元,是当前北京铁路局管内运行时间和行驶里程最长的绿皮车。(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