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引进大院大所 探索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4-15 07:28:00

内容提要:有望在2017年内投入运营的“观天巨眼”FAST,成为了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从此可以“收听”地外文明的声音,而其背后中国自主芯片研制的“黑洞”超算服务器则来自于天津……

  天津北方网讯:有望在2017年内投入运营的“观天巨眼”(FAST),成为了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从此可以“收听”地外文明的声音。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其背后采用自主芯片研制的“黑洞”超算服务器则来自于天津。

资料图:世界最大的射点望远镜FAST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融入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与京冀共建重点实验室、攻关研究院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海内外高水平研发机构和产业化基地聚集在这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市东丽区抓住机遇,提出了要“走科技路、吃北京饭”,基于自身产业特点精准定位,引入大院大所落户,并以大院大所作为突破口探索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

  2014年,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东丽区政府共同建设了中科院自动化所天津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成为自动化所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天津中科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峰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目前,我们部署了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系统、智能系统、集成电路和科技文创5个业务方向,把自动化所两个重大项目和6个科研部门引进天津,孵化出一批产业化项目,在研产品达到20余种。”其中,复合材料自动铺丝机和超算服务器等产品达到世界一流技术水平。

  目前,研究院使用自主芯片研制的“黑洞”超算服务器,已经应用于国家大科学装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和国家天文台全相关射电巡天观测阵列“天籁”系统,实现了同类设备中最强的实时计算能力、最大的实时传输带宽、最高的采集与计算精度。

自主研制的铺丝机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高端装备一直被国外垄断,进口铺丝机售价达到3000万元。李峰说:我们自主研制的铺丝机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代,彻底改变我国高端复材构件制造工艺受制于人的局面。”

  经过一年多开发,他们已经完成关键技术攻关,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联调和铺放试验,预计2017年完成工程样机的研制。同时,这个项目已经成功申请到了天津市智能制造重大科技专项。

东丽区引进科研院所及平台138家

  大院大所的落户,为东丽区“122”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为区域发展做出了贡献。截至目前,东丽区引进科研院所及平台138家,经认定的国家级大院大所及分支机构32家。其中,中科院10家院所、清华大学8个系在东丽区设立研发机构,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高科技及新兴产业领域。而正是由于大院大所的带动,东丽区人才聚集、项目成果倍出,为全区、全市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高端科技资源的聚集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和支持。

  尝到了大院大所带动区域发展甜头的东丽区,2017年将进一步深化”8521“工程。到”十三五“末,东丽区将建设以中科院相关院所为依托的8个产业创新平台,培育5个百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两个千亿级传统产业,打造1个高端服务业聚集区。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加快与中科院等单位的“院市合作”。目前,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滨海中关村等一系列大院大所落户天津,未来天津还计划吸引国家级大院大所和知名高校200家落户发展,为本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提供支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