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青春展现个性 校园涂鸦绽放“创意之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7-04-14 07:39:00

内容提要:为激发学生展现个性和风采,天津第四十二中学以校园广场地面为画布,邀请各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描绘心中的世界蓝图。学生画笔下,包括悉尼歌剧院、埃菲尔铁塔、故宫等各国的标志性建筑,以和平环保、文化交融等为主题的校园涂鸦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天津北方网讯:为激发学生展现个性和风采,天津第四十二中学以校园广场地面为画布,邀请各年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描绘心中的世界蓝图。学生画笔下,包括悉尼歌剧院、埃菲尔铁塔、故宫等各国的标志性建筑,以和平环保、文化交融等为主题的校园涂鸦被展现的淋漓尽致。很多网友在看完学生的涂鸦后都给予了好评,纷纷感叹“青春无限好”,赞赏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的活力。那么,涂鸦文化作为校园非主流文化现象,到底该不该提倡呢?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中发表意见建议

  校园涂鸦成“网红”学生倍感骄傲

  天津四十二中学涂鸦网络走红,令很多曾在四十二中读书的网友们兴奋不已,想重新回到母校一睹校园风采。网友@kongzhongfeihua:特别想回母校看看,最后一张的老师好像我的高中语文老师!网友@海河边的姑娘:母校啊,校园依旧熟悉,现在多了美丽的色彩!网友@机智哒羊咩咩:你们学弟学妹们都挺有艺术细胞啊!

  还有很多正在念书的小网友们也表达了对校园涂鸦创意的热爱。网友@吃糖饼烫后脑勺儿:好漂亮,我们学校以前都画墙上,还是觉得画在地上的更好玩儿!网友@爱学习星人大楠楠:这是我们学校,倍感骄傲!

  其他网友看后也纷纷表达了赞赏,网友@欣雨:如果所有学校都能这样去做,更大的激发孩子们的潜能就好了!网友@依然如故na:好创意,同学们也都好棒!网友@狙击手伍德:有点像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

  评:校园涂鸦绽放“创意之花”

  美国教育家赫钦斯曾经说过:“如果在一所大学里听不到与众不同的意见,或者它默默无闻地隐没于社会环境中,我们就可以认为这所大学没有尽到它的职责。”可见,个性化培养对于学生个体发展是十分重要的。针对学生天性活泼,尤其是学生热衷奇思妙想的个性特质,如今国内的校园涂鸦,已然风起云涌、层出不穷。2015年,天津职业大学创意涂鸦井盖萌翻校园,“穿”上靓丽的彩绘新装后,井盖也成了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在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的厦大,还“藏”着一处著名的涂鸦墙——芙蓉隧道。置身这条全长一千多米的美丽隧道,仿佛进入了一个奇妙的艺术世界。近日,在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一夜之间出现30几个创意满满的立体涂鸦作品,连最寻常的垃圾箱也成了一道校园风景线,让同学们不禁感叹,在学校漫步就像是走进了童话世界。

  学校给学生一个适度挥洒的涂鸦空间,可以让学生追求美学和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有效宣泄掉学业紧张的焦虑和不安,谁又能否认,充满创意的环境会为他们将来走上社会进行求职创业,起到促进和帮助。涂鸦表现的是新时代学生的一种情绪,如果发挥其积极的一面,能够起到营造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的作用。所以,校园涂鸦能让学生绽放“创意之花”,应朝着积极方向引导:一来,有了校园涂鸦的文化熏陶,学生自然能够催生宽容与自由的包容思维;二来,也能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让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心灵自由翱翔。

  校园涂鸦让学生恣意挥洒创意,但涂鸦文化作为校园非主流文化现象,还要遵守相关行为规范,应在学校允许的前提下进行,这样才能让涂鸦真正成为校园内的美丽风景。(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