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烤鱼的记忆引来寻亲想法 当事人:这真是段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宦小淮 编辑:包天墅 2017-04-15 07:40:23

内容提要:14日,一条新闻在网络刷屏:33岁的福建人胡奎,29岁时头一回吃到烤鱼上的花椒,瞬间被麻辣的味道所征服,怀疑为何家人口味清淡,自己却爱吃麻辣,难道自己是被拐卖的吗?他去网站登录了自己的信息后,没想到近日果然找到了在重庆的亲生父母。

  14日,一条新闻在网络刷屏:33岁的福建人胡奎,29岁时头一回吃到烤鱼上的花椒,瞬间被麻辣的味道所征服,怀疑为何家人口味清淡,自己却爱吃麻辣,难道自己是被拐卖的吗?他去网站登录了自己的信息后,没想到近日果然找到了在重庆的亲生父母。

  一顿烤鱼,真的让胡奎改变了身世?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胡奎,他坦言能找回亲人“确实意外”,不过萌生寻亲的想法并没有“吃烤鱼”那么神奇,“被拐的经历,在脑海中从来没有磨灭。”

  寻亲变成段子

  男子被烤鱼征服找到亲生父母?

  4月14日上午,一名微博网友发帖称“刚听央广新闻,讲述了一个真事!29岁的男子全家吃饭向来都很清淡,有天他第一次吃四川烤鱼,瞬间被那麻椒、辣椒的味道所征服,怀疑父母为什么从不吃这么好吃的东西?自己是不是从四川被拐卖来的啊?他竟然上走失儿童网站发了自己照片,寻找亲生父母,最后竟然找到了……”

  到了下午,这条微博的评论超过3万条,转发超过4万次。相关新闻也开始在网上传播,多条新闻还特别在标题中注明:这不是一个段子。

  记者调取广播回放发现,主持人确实讲过“胡奎头一回吃到花椒的时候,整个人生都得到了升华……”检索相关信息,记者找到一条关于跨年龄人脸识别在寻亲上成功案例的报道,确实提到过胡奎能吃辣,但并没说这是他寻亲的直接动机。

  这真是一个段子

  “6岁时被拐卖的,从小就知道”

  昨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联系到寻亲事件的当事人胡奎(他记忆中自己的名字)。对于吃到烤鱼才发现自己是被拐一说,他予以了否认。他说,自己确实吃得了麻辣,但这并不是寻亲的原动力。“6岁时被拐卖的,从小就知道。27年过去了,一直没有忘记,就像一个梦魇。”

  2009年,身在福建的胡奎在寻亲网上填写了自己的信息,失踪时间为1991年,失踪地点为福建,“我记得家里会下小雪,家后面有小河(小溪),家前面有田,在家里吃黄色的团团,被拐骗时走过一个山洞,里面有泉水。”而他放在网上的则是6岁时的照片,戴着一条红领巾。

  “这些年我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亲生父母,并不是吃到烤鱼后才知道自己被拐卖的。”对于网上的说法,胡奎有些无可奈何。

  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助力

  将千里之外的两人联系起来

  而在重庆市石柱县大歇镇干柏村,付光发儿子付贵走丢的事情,街坊邻居都听得一二。“走失好多年了,一直没有找到。”村支部书记至今还清楚记得,这成了老付家的一块心病。

  1990年10月,6岁的付贵从大歇镇幼儿园放学回家的途中被拐走。据了解,付贵一直当时住在姑姑付光友家里,距离幼儿园不到一公里距离,平时都是孩子自己走路来回,不过,10月16日这天,付贵没像往常那样及时回家。

  一家人从此踏上了寻亲之路,拿着一张照片到处找,最终还是没有音讯。

  2016年11月,家人拿着付贵的照片,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做了登记。那张照片还是付贵4岁时拍的,头戴一个大檐帽,穿一身黄色“警服”,失踪地点为重庆市石柱县大歇乡亮厂组石灰坝。“家的对面是个小竹林,旁边有个水井,家在公路边,水泥砖房,外面是三层,里面是二层,厨房是土房。家里走路一公里到大歇街上。”资料信息里补充了家的印象。

  失踪地点相差1700多公里,失踪时间不吻合,照片也相差了两岁,但这并没有妨碍将寻亲网上的两人联系起来。2017年3月,百度和寻亲平台“宝贝回家”开展合作,将人工智能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寻找走失儿童中,首批2万多条寻亲数据接入百度对比评测,并筛选出部分疑似案例,付贵就在其中。有媒体报道称,寻亲网志愿者在对付贵资料进行比对时发现,两张照片非常相似,而且付贵与胡奎的发音也很相似。“工作人员联系双方进行DNA的入库比对。4月1日这天,DNA比对显示成功,胡奎就是付贵。”

  失踪27年后将再见

  重庆家人已乘车赶往福建

  听到比对成功的消息后,胡奎一直感觉“难以置信”,他本来准备4月8日到重庆老家去看一看,但因为生病住院。4月8日下午,他与重庆家人进行了视频对话,镜头那端的姑姑泣不成声。

  重庆这边,姑姑付光友带着女儿和付光发已经登上了前往福建的列车。“出发很匆忙,连土特产都没有带一点。”付贵的外甥女马利华告诉记者,27年的石头,即将放下。

   原标题:当事人:这真的是段子,被拐的记忆一直存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