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7-04-17 08:04:14

内容提要:今年是天津市宁河区旅游工作实现突破的关键一年,是做大做强全区旅游产业的重要节点。为此,该区充分发挥资源、产业和人文等优势,全力促进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全区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天津市宁河区旅游工作实现突破的关键一年,是做大做强全区旅游产业的重要节点。为此,该区充分发挥资源、产业和人文等优势,全力促进旅游产业的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全区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宁河区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全域发展”的原则,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升旅游要素品质为核心。同时,制定了“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转变传统的观念,树立旅游可为且大有可为的观念,挖掘整合全区旅游资源,突出全区的运河、湿地、文化、休闲等特色,实现近期打造京津冀旅游度假集聚区、远期逐步建成“北方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工作目标。

  编制旅游发展规划。聘请专业机构和专家团队,编制《宁河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区域旅游产品开发、旅游项目建设、旅游线路打造为重点,深度挖掘整合旅游资源,突出宁河的湿地、水乡、休闲和文化特色。坚持旅游业与相关产业同步规划、联动发展,实现旅游业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有关镇村、景区景点也要做好旅游发展规划,共同推动宁河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

  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充分调动镇村农户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一是开展2A景区评定,面向现有景区景点,按照相关标准启动2A景区评定工作。二是打造特色村和特色项目。各镇要因地制宜,挖掘自身特色,重点打造特色旅游村和特色旅游项目。

  实施重点项目建设。谋划蓟运河—丰台旅游线路。选址修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和码头,开通水上旅游线路。同时拓宽滨玉公路,开通唐廊高速。水陆并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环七里海生态旅游圈。在七里海缓冲区以外,整合完善现有景点设施,提升《红旗谱》纪念馆、兴家民俗博物馆,推进七里海牡蛎礁展馆建设,完善和谐荣达、信泽慧海庄园及蟹源等景区景点,同时规范提升环七里海农家乐档次、标准,强化管理,丰富内涵,增加功能。充分利用潮白河的水资源和两岸的生态资源,开发水上娱乐观光项目,把潮白河水上旅游与七里海周边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互补互促。完成齐心庄园3A挂牌。积极与市旅游局对接,推动齐心庄园3A评定及挂牌工作。加快提升园区各项软硬件水平,特别是在游客服务中心内部功能、园区指示牌、标识牌、服务水平等重点内容进行提升改造。年内启动4A景区创建工作。建设芦台春酒文化博物馆。展馆建设把保护传承非遗事业与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用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传承展示、教育培训、特色美食等元素展示宁河的特色及酒文化的发展历程和制作技艺。同时开放义聚永酒文化博物馆,两个博物馆相互补充,相辅相承。推进海航中国集项目。海航中国集包括三大产业体系及五大配套体系。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拟重点打造两条旅游线路,一是七里海生态休闲一日游,以体验七里海周边湿地生态、采摘、垂钓、海航特色购物为主要内容;二是东部特色文化一日游,以体验酒文化、陶艺文化等为主要内容。

  推动旅游商品开发。按照“宁河礼物”旅游商品征集大赛活动安排,完成作品拍摄展播、后期评选、颁奖及宣传推广工作。充分挖掘区内木版年画、木雕、根雕、泥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以非遗传承人工作室、板桥洛基特陶艺、丰台木版年画等为代表的旅游纪念品研发基地。

  开展系列旅游活动。依托“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商贸”等模式,组织多种活动。一是与区文广局结合,开展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二是与区体育局结合,以全运会火炬传递为契机,策划首届体育旅游节系列活动。三是与区农委结合,今年拟重点打造10家乡村旅游特色景点,10家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充分利用宁河特色稻田鱼蟹、瓜果采摘等资源发展农业旅游。四是与区商务委结合,借助各镇集市、芦台镇商业中心、海航大集等资源发展商贸旅游。五是组织好第八届七里海河蟹节系列活动,开展特色明显、雅俗共赏的旅游系列活动。六是组织参展2017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积极参加国内有影响的旅游会展,力争用好展会平台,进一步宣传推介宁河。

  加强旅游宣传营销。一是做好景区、线路推介。继续参加市旅游局组织的国内外重点旅游宣传促销活动,扩大景区参加范围;积极与区内外大型旅行社对接,把宁河旅游景点与周边区域串联。二是加速宁河旅游宣传片、宣传图册、旅游地图的制作。三是开放宁河政务网旅游板块、宁河旅游“今日头条”号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旅游相关咨询。四是与天津日报社合作,在《天津日报》区域旅游专版上宣传报道宁河旅游发展事业。五是与本市交通、市容园林等部门做好对接,指导有规模的景区树立旅游标识牌。

  加大旅游项目引进。一是完善旅游项目库建设,包装、策划好招商项目。二是与市主管部门和区招商部门紧密对接,开展多种招商活动。三是密切联系国内知名旅游院所、机构、企业,把宁河的旅游发展融入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大局之中,吸引有实力的公司投资宁河的旅游项目,参与宁河的旅游开发,带动宁河旅游业的发展。(北方网编辑 孙志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